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艺术般的学科,在坚持中期待奇葩

来源:环球时报
摘要:她告诉助手:“如果到了香港,我丈夫不在家,我就继续去学校研究所里做实验。全球的科学工作者到今天都以男性为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化妆品公司欧莱雅一起设立了这个奖项,旨在鼓励和表彰投身科学研究领域并有杰出成就的女性。来自香港大学化学系的任咏华成为2011年度的获奖者之一,因为她在发光材料和太阳能技术领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搭乘航班从巴黎到香港大约需要十二三个小时,任咏华刚刚在巴黎参加完颁奖仪式。她告诉助手:“如果到了香港,我丈夫不在家,我就继续去学校研究所里做实验。”

  她领到的奖是“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全球的科学工作者到今天都以男性为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化妆品公司欧莱雅一起设立了这个奖项,旨在鼓励和表彰投身科学研究领域并有杰出成就的女性。来自香港大学化学系的任咏华成为2011年度的获奖者之一,因为她在发光材料和太阳能技术领域的研究方面的创新。

  任咏华为拿到这个奖而开心,但她同时强调自己不会为了拿奖而搞科研。推动她从事化学研究的一直是她对化学本身的兴趣,她不认为化学研究是枯燥的,相反,她经常会提到每个化学家都是艺术家。“我总是以自己是一名化学家而感到幸运和骄傲,因为化学是一门旨在创造新的化合物的主要学科。”

  任咏华认为自己所研究的化学是最核心的科学,因为所有的物质都是由分子构成,化学家的使命则是要研究和创造出新的分子。所以化学常常可以与能源、材料和工程等科学结合,也越来越结合生物和医学研究,来解决健康和医疗方面的问题。作为基础学科,化学研究常常结合物理、生物学科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学科交叉往往能激发出创新。

  化学研究的这种创造性,让任咏华乐此不疲。“我不认为自己有多成功,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没有获得成功,也没有关系。”在北京大学的英杰交流中心,她用英文向化学系的学生们侃侃而谈讲起她的研究成果:由金属原子及有机分子组成的有机金属配合物,成为具适度吸光和发光特性的创新光敏材料,以帮助太阳能的收集和存储。在不断切换的PPT大屏幕上,各种化学分子的组合图复杂而奇妙,让外行人看迷了眼。

  “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品格就是专注。”任咏华说。谈到现在的年轻人以及到香港读书的内地孩子,任咏华说,自己那一代的人相对更容易专注,而现在的年轻人“会有比较多其他方面的发展”,这容易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不同的事情会让人“分心”。但真正的创新是需要研究者扎根和专注的,跨学科的研究视角是重要的,但基础研究却更为根本,在建立原有学科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才谈得上交叉。

  专注意味着首先需要不在意周围人的看法,不要去背很重的包袱,要忠于自己的梦想。她谦虚地说自己不是个很聪明的人,所以要更加勤勉,所以加班到晚上7点多钟,9点钟才到家,对她来说也是常有的事。

  女性投身科研就要面临着更多的阻力。可任咏华自有一番看法:“女性做科研非常重要。如果女性不做科研,科学界就白白少了50%的天赋。”她认为女性的能力和智商跟男性没有大的差别,在细心和观察力方面甚至更有优势。可惜在世界许多地区,女性还都承受着来自社会的、传统的、家庭的各种压力和包袱,难以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她很庆幸香港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没有对女性的歧视;自己的父母也从小没有强逼自己学习那些赚钱的专业,如金融和法律,而是让她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丈夫是自己当初的学长,知道做科研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和心力的,给了她很多支持———她觉得家庭和科研工作并不矛盾,女儿和丈夫给了她很多理解和支持,跟家人在一起时间少了,他们更加在乎在一起生活的质量。

  战胜了诱惑、卸掉了包袱,对于专心搞科研人来说,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不惧失败。“不是每天都成功。不成功的机会比成功的机会大很多。”任咏华这样说自己的科研工作。研究就是会不断遇到问题,然后去克服。她常对自己的研究生说,几年的学习中,知识的增长还不是最重要,遇到困难不气馁,想办法去战胜,逐渐变得成熟,重要的是这种训练会终生受用。而化学研究是在设计分子,它往往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如果失败了,就换一种方法合成,合成后可能还不是想象中的,那就改良它。科学中的创新都是不断的挫败造就的,这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说。
作者: 2011-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