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王兴:科研路上的勤奋与坚持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摘要:569,荣获2010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获得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和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科研成就奖学金”……资环学院生态系博士生王兴,在第三届“五四青年标兵”的评选中,又一次榜上有名。基于对蚯蚓免疫蛋白组学研究,王兴在蛋白质组学权威刊物PROTEOMICS上发表了论文Proteinextractionfromt......

点击显示 收起

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21.569,荣获2010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获得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和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科研成就奖学金”……资环学院生态系博士生王兴,在第三届“五四青年标兵”的评选中,又一次榜上有名。  



王兴的研究方向是蚯蚓应激防御分子生物学,他创新性地提出了利用蛋白质组学手段来研究蚯蚓的应激防御分子机制。基于对蚯蚓免疫蛋白组学研究,王兴在蛋白质组学权威刊物PROTEOMICS上发表了论文  Protein  extraction  from  the  earthworm  Eisenia  fetida  for  2-DE,填补了蛋白质组学在蚯蚓研究上的空白。  



2008年6月,一接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王兴就迫不及待地赶到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博士生涯。迫切地感到学习机会来之不易,读博士的三年时间转瞬即逝,王兴没有和许多初来乍到的人一样热切地去领略将要举行奥运会的首都的风貌,而是一头扎进了实验室,把喧嚣和浮躁挡在了门外。他的工作是在一间满是蟑螂的破旧屋子里开始的,作为一名实验助理,主要是帮助师姐做实验。整个暑假期间,他每天会在实验室里呆上十四、五个小时,迅速地掌握了基本实验技能,积累了大量经验和第一手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暑假结束时,导师孙振钧教授已经十分信任地让他放手开展自己的实验了。  



近三年的博士生活,他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实验室和自习室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法。王兴用“三多两及时”总结自己的经验:“多看文献,多做实验,多听跟自己研究相关的学术报告,开拓视野,激发灵感;实验的结果要及时整理,遇到困难要及时找同学和老师讨论,迅速解决。”王兴一直保持着整理当天实验数据和笔记的习惯,四本厚厚的笔记汇集了他实验和学习的心得。  



科学研究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而“坚持不懈”是王兴扫清障碍的利刃。正如大仲马所说,人类最大的智慧在于等待和希望,不论遇到多大困难,王兴一直以“相信自己,一切会好的”自励。研究刚开始时,一切都还没有头绪,为了找到适宜蚯蚓双向电泳和质谱鉴定的蛋白质提取方法,他把比较主流的六种蛋白质提取方法一一进行了尝试,花了近一年时间,通过比较大量实验现象和数据,才确定了TCA-A方法,获得了初步成功。  



谈到取得的成绩,王兴谦虚地说:“我不认为我是个尖子生,中学和本科时成绩一直不突出,能取得今天成绩,或许是因为比别人多一分努力和坚持。”
作者: 2011-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