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刘海燕:从小细胞中发现大快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她钟爱三尺讲台,是学生信赖的倾听者,最大的欣慰是看到年轻人的成长……她就是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燕。1989年,刘海燕考入南开大学临床医学系。在临床见习中,刘海燕发现,有很多疾病以当前的医学水平根本无从下手,甚至小小的风湿性关节炎现在也无法根治。离开南开大学后,刘海燕赴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她执著于科研事业,曾在1996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Peter  Doherty教授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她被校领导重视人才的魄力和诚挚的邀请所感动,愿为苏州大学的医学研究事业作贡献;她钟爱三尺讲台,是学生信赖的倾听者,最大的欣慰是看到年轻人的成长……她就是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燕。



  1989年,刘海燕考入南开大学临床医学系。在临床见习中,刘海燕发现,有很多疾病以当前的医学水平根本无从下手,甚至小小的风湿性关节炎现在也无法根治。大四那年,她决定从临床医学转到基础医学,她希望能在基础医学研究上有所突破,为临床提供一些能治疗人类疾病的新方法。



  离开南开大学后,刘海燕赴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她在诺贝尔奖获得者Peter  Doherty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其间发现CD4T细胞对CD8T细胞记忆反应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把这一发现与其他几篇自然和科学的论文同时刊出,成为2002至2003年免疫学界的一项重大成果。



  在美10年的研究工作中,失败也常常伴其左右。她要勇于不断面对实验中的失败,然后不断翻阅著作文献,不断调整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失落,她也有过,但那是暂时的,她能很快地从失落中调整过来,继续投入到实验中去。刘海燕说:“搞科研就是要不断面对失败,往往一些重大的发现,就是从失败中得来的,而成功的那一刻,你便会觉得快乐无比。”



  从海外应聘到苏大后,学校相关科研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她未对办公室和实验室做任何装修,将学校所配套的科研启动经费大部分用在仪器购置、试剂购买等关键环节,以最快的速度有条不紊的开始了肿瘤免疫机理和免疫治疗相关的科研工作。科研平台的从无到有,与国外迥然不同的人际及科研环境,实验室的建设一度困难重重、进展缓慢。



  如今,刘海燕的工作已有了初步成果。目前她所领导的团队致力于肿瘤免疫机理和免疫治疗的研究,团队已获得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苏州市重点实验室等资助。



  作为学成回国的学者,刘海燕对祖国的感情依然深沉。刘海燕说:“中国是我的祖国,当初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回国。”她说,出国的时候,国家还没有像现在发展的这样好,虽然期间也回来过几趟,但都没有这几年工作下来感受得更真切。“我当初来苏州大学,是朱秀林校长亲自到我家去找我谈的,苏州大学不但在硬件上给了很大投入,在软件上也帮我组建了一支很好的团队,真的很感谢,也很庆幸。”刘海燕感慨地说。
作者: 2011-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