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罗凌飞:从顽童到科学家

来源:重庆商报
摘要:人物档案罗凌飞,博士,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水产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主任。从北碚嘉陵江边到西南大学崇德湖畔,近一公里的路程,是一个顽童到一个科学家的距离。34岁的罗凌飞至今仍喜欢穿着T恤短裤,外加一双拖鞋,来到他童年时最喜欢的江边,像个顽童一样捣鼓着鱼和蝌蚪。在鱼......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物档案



  罗凌飞,博士,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水产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曾获2003年度德国马普协会主席-副主席奖创新奖(Gruss-Jackle  Prize,  Innovation  Prize),是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此外,还曾荣获2004年度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04年度德国哥廷根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奖。2007年3月~1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自回国工作以来已获得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基金等资助。



  从北碚嘉陵江边到西南大学崇德湖畔,近一公里的路程,是一个顽童到一个科学家的距离。34岁的罗凌飞至今仍喜欢穿着T恤短裤,外加一双拖鞋,来到他童年时最喜欢的江边,像个顽童一样捣鼓着鱼和蝌蚪。只不过,和二十多年前不同的是,他身上多了几个关键词:第一位获得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主席—副主席奖的中国人、我市首批两江学者、2011年重庆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在鱼中寻找“再生”基因



  西南大学崇德湖畔的一间小小的屋子,便是罗凌飞的实验室。在那间没有挂标示牌的实验室里,罗凌飞研究的是一种比指甲盖长不了多少的小鱼斑马鱼。



  在罗凌飞的实验室里有4000多个小鱼缸,近10万条斑马鱼在里面自由地快速游动。如果这些鱼有思维,那么罗凌飞无疑是它们最熟悉的人。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罗凌飞和他的学生们无时不刻不在仔细观察这些游动的生命。



  “别看这鱼小,可它有80%的基因都是和人一样的。”罗凌飞说,斑马鱼还是胚胎时候是完全透明的,可以看到身体的器官,这也是他选择斑马鱼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照罗凌飞的专业说法,人类在患恶性肝脏、胰腺疾病后,相应脏器功能严重减弱,那就需要把坏掉的器官切除,“而患者还没有等到器官再生的时候到来,可能就已经离开人世了。”罗凌飞说,如何让人体器官相对快速地再生,目前在医学界还没有有效的办法。而一条斑马鱼器官再生的时间只需要两天,“比实验室常用的小鼠还要快5天左右。”罗凌飞说,他和他的团队就是要从这庞杂的鱼群中,不断观察,寻找哪条鱼儿的器官再生能力表现突出,随后便会将那条鱼当作重点研究的对象。



  “爱拖鞋  不是宅男”



  罗凌飞的一个博士学生曾经用时下流行的凡客体形容他的导师:爱T恤短裤、爱拖鞋、爱斑马鱼、爱跑步、爱抓蝌蚪,我是罗凌飞,我不是宅男。



  虽然罗凌飞一再抓着头皮也想不出自己除了斑马鱼之外的爱好,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只要不下雨,这个“爱拖鞋”的科学家都会换上跑鞋,每天下午绕着西南大学主干道跑几圈。



  除此之外,打球和游泳也是他喜欢的休闲方式。如今,他5岁多的儿子继承了他顽皮的天性,每天都吵着要来实验室看斑马鱼。“但他不像我小时候那么疯,喜欢抓蝌蚪,并且经常在河边玩耍磨破裤子。”罗凌飞笑称,小时候抓到鱼就喜欢折磨它们,甚至解剖,“所以罚我这辈子都和鱼打交道”。



  不过,他依然觉得研究这些鱼非常有意思,“做学问并不是老学者的专利,这一辈子,我如果能把这条鱼儿的两个器官研究清楚,那就是非常幸运的了”!



  最年轻的“两江学者”



  罗凌飞说,其实他不喜欢接受采访,尤其不喜欢在媒体前谈学术。“我还年轻,研究的一些东西可能还不成熟。我怕自己讲的一些东西会贻笑大方。”



  在罗凌飞看来,支撑他进步的,除了低调之外就是年轻所带来的活力和机遇。罗凌飞不仅是重庆最年轻的“两江学者”,还是国家“973”计划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年轻,是罗凌飞最让人惊讶之处。



  他的实验室团队一共28人,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所以我和博士生不会有什么代沟,和其他专家也谈得来,我觉得这种感觉非常融洽。”作为西南大学发育生物实验室的主任,罗凌飞的年轻,让团队合作也更加和谐。
作者: 2011-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