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李瑶:国内基因芯片开拓者

来源:劳动报
摘要:李瑶是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芯片专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常委。1999年,她回国以后加入了联合基因科技集团,负责基因芯片技术平台的组建和技术攻关工作。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带领着一群年轻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她带领研发小组人员边实验,边攻关,边吸收消化国外技术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李瑶是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芯片专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常委。

  1997年,风华正茂的李瑶辞去复旦大学教师工作,赴美国纽约州大学布法罗分校进行博士后深造,从事酵母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持有工作签证、年薪2万多美元、可以申请到美国绿卡的李瑶,始终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1999年,她回国以后加入了联合基因科技集团,负责基因芯片技术平台的组建和技术攻关工作。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带领着一群年轻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她带领研发小组人员边实验,边攻关,边吸收消化国外技术经验,终于使研究工作有了重大的突破,一个国内首创、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因芯片技术平台和首块基因芯片在李瑶的手中诞生了。一时间国内各大媒体都竞相报道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国际同行也为之震动。2000年11月,李瑶被邀请参加在美国费城召开的“chiptohits2000”国际大会,并在会上作了报告,提高了我国在基因芯片研发领域中的地位。

  在以后的几年中,李瑶不断完善技术,并在基因芯片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表达谱系列芯片、检测基因芯片、诊断芯片等十多种基因芯片产品,填补了5项国内空白。基因芯片技术及衍生的产品不仅推动了基因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为功能基因组学等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打破了高端科研试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4年以来,李瑶又投身于全民健康系统工程,与公司科研人员一起开发了近百种疾病易感基因检测的产品,基因检测业务占到国内市场的90%,使基因技术直接服务于百姓健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王业斐)


作者: 2011-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