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生命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生命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记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高宏伟6年前,当高宏伟走上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的岗位时,在日记本的扉页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誓言:不辱使命,争创一流,热血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6年后,他的誓言变成了现实,他带领科技人员为我国军事兽医研究事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命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

        ——记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高宏伟



        6年前,当高宏伟走上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的岗位时,在日记本的扉页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誓言:不辱使命,争创一流,热血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  



  6年后,他的誓言变成了现实,他带领科技人员为我国军事兽医研究事业的发展铸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重新建起了我军唯一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军事兽医研究所;组建了我军第一支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队,并建起了全军最大的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检测中心;建起了我军第一个“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新兽用生物制品工程中心”、“军事兽医学电子图书馆”……



  然而,这位默默无闻为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身材魁梧的北方大汉,却受到了癌魔的侵袭。高宏伟在身患结肠癌绝症的情况下,先后参加了2008年汶川和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任务,以团结和带领全所官兵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实施、“十二五”规划制定以及研究所新址迁建等各项任务,由他牵头的军队重大专项课题也取得良好进展。目前,由于癌细胞大面积扩散,高宏伟躺在了307医院的病床上,已不能自主进食,生命垂危,但他念念不忘向前来看望他的领导汇报我国应尽快建设生物恐怖监测网的重大构想,令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他这种“宁可让生命透支、绝不让使命欠账”的高度事业心和赤诚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只要栽好梧桐树,就不怕留不住金凤凰,困难再大,也要把新的研究所建起来!”



  2008年9月,高宏伟检查出结肠癌,被迫住进医院!这次入院,正值军事兽医研究所新址准备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主体工程上马开工的关键时期,一度把他拖入危险境地的疾病,更使他倍感时间的紧迫。



  军事兽医研究所承担着兽医科学研究和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的重要使命。几年前,研究所连续走了8名博士,这8名博士都是当时研究所科研的中坚力量。原因是由于当时研究所的科研条件差,实验室仪器设备落后,科研项目少,经费不足,而且生活保障困难……



  人才是事业的基础,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只要栽好梧桐树,就不怕留不住金凤凰!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头脑中逐渐形成:“摆脱现有困境,选址重建一个全新的军事兽医研究所,而且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要在一块平地上建起一个研究所,这不仅仅是一种艰难,更意味着一种风险。



  医院手术室的无影灯亮起来了。手术开始前,他拉着医生的手,十分诚恳地说:“我们的新所马上要开建了,还有好多事等着我呢,请您一定要保证我能回到研究所呀!”



  医生为他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他的节肠被切掉了15厘米。做惯了生命强者的他,做不了等待照顾的患者。术后第5天,他便挣扎着站了起来,忍着疼痛扶着床沿往前挪。术后半个月,他就要求出院。“刚做完手术,必须再做9个疗程的化疗,等病情稳定以后才能出院。”医生劝阻道。可他却说:“在建研究所的情况我最熟悉,我还是一边上班一边化疗吧!”就这样,他勇敢坚强地走出了医院。看着高宏伟走出医院的背影,一股敬仰的暖流在医生心头升腾。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高宏伟索性把办公室搬进了工地。妻子心疼地说:“我的老高呀!你还在做化疗,不要命了,你要有个三长两短的,我咋办呀!”妻子知道,回到家里,他是自己的宏伟,走出家门,他就是研究所的所长了。



  就这样,高宏伟拖着病体天天坚守在工地上,亲自指挥、督建、决策……



  2010年10月22日,新建研究所如期胜利竣工,坐落在净月开发区内的新营区凝重、雄伟、大气。营区内,办公楼、实验楼、车库、年轻干部周转房、学生宿舍、食堂、招待所,一应俱全,全部就绪,配套完善。超前的设计理念,合理的规划布局,充分体现了建一所“科研条件一流化,功能设施一体化,办公环境人文化,文化建设制度化,管理服务智能化,后勤保障社会化”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军事兽医研究所的新理念。在竣工典礼仪式上,时任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上将紧紧握着高宏伟的手说:“你为国家、军队的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所的建成使用在军事兽医学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高宏伟欣慰地露出了笑容。



  “也不知道这个病还能让我支撑多久,我还是抓紧点滴时间为国家和军队多做些事情吧!”



  2010年1月,高宏伟到北京参加军事医学科学院举办的重大科研项目专题研讨会。院领导看到他异常憔悴,催促他赶紧到医院复查。



  结果腹膜出现了直径3厘米的淋巴结。残酷的事实,迫使高宏伟又住进了医院。



  就在他走进病房时,医生惊讶地发现,他那随手携带的皮包里除了笔记本电脑外,还有一本本科研书籍和一份份尚待修改的科研材料!



  住院的一个月时间里,他查阅了上千篇文献资料,完成了能连续讲4个多小时的“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发展战略研究”初稿。



  一所之长,要用大量时间考虑所里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留给他搞科研的时间就极为有限,他只能挤时间看书、学习,到实验室指导学生们的科研工作。查阅外文文献,翻译、撰写、整理军事兽医学专著是他一直以来每天晚上雷打不动要加班干的工作。他的一个160G的硬盘,里面装得全是科研资料、外军军事兽医学发展情况和外文文献。他说:“作为教授,必须要掌握世界最新科研进展;作为所长,必须要掌握外军军事兽医的发展动态。如果不坚持跟踪查阅文献资料,思维就会僵化!”



  几年来,高宏伟先后翻译或撰写出了《给养勤务》、《外军兽医概论》、《美军野战食品》等多部专著,这些专著已经成为兽医学领域教学、科研的参考书籍。



  作为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的高宏伟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2008年,高宏伟亲自率领研究所“人兽共患病专家防疫队”执行了汶川抗震救灾卫生防疫任务,在灾区开展了动物防疫和人兽共患病战略监测,先后获得了7种重要疫病监测数据,向国家和军队提供了11项建议案,9项被采纳,为确保汶川大灾之后无大疫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他又率队向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起了冲锋,第一时间成功研制出了RT-PCR检测、基因芯片检测两项新技术,先后对吉林省6例疑似病例进行了的平行检测,为我国应对潜在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他又在第一时间请示军事医学科学院领导,要求亲自带人兽共患病卫生防疫救援队上高原。领导考虑到他的病情,坚决不同意他去。然而,就在人兽共患病防疫救援队执行完抗震救灾防疫任务后的第二个月,他还是带着7名专家上了高原,与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了“玉树州等青海省藏区自然疫源性疾病调查研究”的科研项目……



  “我国军事兽医学起步较晚,必须铆着劲儿追赶国际前沿,一息尚存就不能停下来!”



  2010年10月23日,在研究所举行完竣工典礼的第二天,高宏伟赶往北京解放军307医院复查身体。



  这次复查已经延误了好几个月,尽管他没有声张,但所里的人还是知道了,大家默默祈祷自己的所长早日康复!



  研究所科技处夏志平副处长告诉笔者:“这些年来,高宏伟凭着对军事兽医事业的执着追求,凭着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的经历和积淀,策划、组织和带领研究所申请到了兽医学一级学科和兽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建起了兽用生物制品工程中心和重大动物疫病检测仪器测试分析中心;申请到了全军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和省部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并成为人兽共患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孵化器;建成了狂犬病重点实验室、全军禽流感检测确认实验室、野生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动物P3实验室,使科研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变。原来,全所的仪器设备加起来不足2000万元,现在已超过了上亿元……”



  经医院检查,高宏伟的病情有所发展,医生建议他住院进行大剂量化疗。



  “不,我还是回长春,一边上班一边化疗吧!”



  回到长春后,高宏伟根本没有休息。他让医生把化疗安排在了周末。他说:“我国军事兽医学起步较晚,必须铆着劲儿追赶国际前沿,一息尚存就不能停下来!”



  这些年来,高宏伟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为了加快我国军事兽医的发展步伐,他先后从所长基金中拿出几百万元,对寄生虫学科、基础兽医学科等比较薄弱的学科予以重点扶持;每年从所长基金中拿出30万元,对创意好、市场开发前景好的应用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以前,为了防止科技人员出国进修不归,必须先向研究所交5万元保证金,如今,他却想方设法把年轻的科技人员送到国外学习,吸收新的知识和技术。科技人员出国不仅不用交钱,而且还能得到5万元所长基金的资助……



  “高宏伟对事业的追求不只是在领导岗位,做为人兽共患病领域的专家、博士生导师,他在申报项目、查阅文献、培养研究生等方面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在疯牛病防控、毒素检测及作用机理等研究领域都有所成就,培养了一大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年轻的科研干部。他孜孜以求,坚持学习,始终掌握本领域国内外最新进展,以保证其科研思路和选题的创新性。早期的科研功底和科研兴趣,使他对科研工作得心应手。‘敬业、勤业、精业、创业’,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是一位合格的军人、称职的领导、敬业的专家和值得信赖的朋友,这样的评价不仅是我个人的感受,更是全所人员共同的心声!”研究所杨松涛研究员在笔者采访时动情地说。(吴志军  郝成涛)


作者: 2011-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