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记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高宏伟

来源:健康报
摘要:6年前,当高宏伟走上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岗位时,在日记本的扉页上端端正正地写下这样一句话:不辱使命,争创一流,热血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他带领科技人员为我国军事兽医研究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重建了我军唯一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军事兽医研究所。建起了我军第一个“人兽共患病重点实......

点击显示 收起

  6年前,当高宏伟走上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所长岗位时,在日记本的扉页上端端正正地写下这样一句话:不辱使命,争创一流,热血为祖国的军事兽医事业而燃烧!  



  6年后,他的誓言变成了现实。他带领科技人员为我国军事兽医研究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重建了我军唯一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军事兽医研究所;组建了我军第一支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队,并建起全军最大的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检测中心;建起了我军第一个“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新兽用生物制品工程中心”、“军事兽医学电子图书馆”。  



  这位默默无闻为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的北方大汉在身患结肠癌的情况下,先后参加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的抗震救灾任务。在他的带领下,全所官兵圆满完成相关“十一五”规划实施、“十二五”规划制定以及研究所新址迁建等任务。目前,由于癌细胞大面积扩散,高宏伟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已不能自主进食。  



  栽好梧桐引来凤凰  



  军事兽医研究所承担着兽医科学研究和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的职责。几年前,该所连续走了8名博士,这8名博士都是科研中坚力量。他们离开的原因是研究所的科研条件差、实验室仪器设备落后、科研项目少、经费不足,而且生活保障困难……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要想留住金凤凰,就必须栽好梧桐树。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高宏伟的头脑中逐渐形成:“选址重建一个全新的军事兽医研究所,而且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8年9月,高宏伟查出患结肠癌住院治疗。当时,正值军事兽医研究所重建工程准备开工的重要关口。手术开始前,他拉着医生的手说:“新所马上要开建了,还有好多事等着我去做呢,请您一定要保证我能回到研究所!”  



  术后第5天,他便挣扎着下地,忍着疼痛扶着床沿往前挪。术后半个月,他就要求出院。“刚做完手术,必须再做9个疗程的化疗,等病情稳定以后才能出院。”医生劝阻道。可他却说:“在建研究所的情况我最熟悉,我还是一边上班一边化疗吧!”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高宏伟索性把办公室搬进工地。就这样,高宏伟拖着病体天天坚守在工地上,亲自指挥、督建、决策……  



  2010年10月22日,新建研究所如期竣工,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的新营区凝重、雄伟、大气。营区内,办公楼、实验楼、车库、年轻干部周转房、学生宿舍、食堂、招待所一应俱全。高宏伟欣慰地笑了。  



  病中犹记事业发展  



  2010年1月,高宏伟到北京参加军事医学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专题研讨会。院领导看到他异常憔悴,催促他赶紧到医院复查。检查结果是腹膜出现直径3厘米的淋巴结转移灶。高宏伟被迫又住进医院。  



  就在他走进病房时,医生惊讶地发现,他随手携带的皮包里除了笔记本电脑外,还有一本本科研书籍和一份份尚待修改的科研材料。  



  在住院的一个月时间里,他查阅了上千篇文献资料,完成了能连续讲4个多小时的“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发展战略研究初稿。  



  作为一所之长,要用大量时间考虑所里各项工作的开展,留给他搞科研的时间极为有限,他只能挤时间看书、学习、到实验室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他的一个160G的硬盘,里面装的都是科研资料、外军军事兽医学发展情况和外文文献。他说:“作为教授,必须要掌握世界最新科研进展;作为所长,必须要掌握外军军事兽医学的发展动态。如果不坚持跟踪查阅文献资料,头脑就会僵化!”  



  2008年,高宏伟率研究所“人兽共患病专家防疫队”执行汶川抗震救灾卫生防疫任务,在灾区开展了动物防疫和人兽共患病战略监测,先后获得7种重要疫病监测数据,向国家和军队提交11项建议,9项被采纳,为确保汶川大震之后无大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他率队向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起“冲锋”,第一时间研制出RT-PCR检测、基因芯片检测两项新技术,先后对吉林省6例疑似病例进行检测,为应对潜在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他又在第一时间请示军事医学科学院领导,要求亲自带人兽共患病卫生防疫救援队上高原。领导考虑到他的病情,坚决不同意他去。然而,就在人兽共患病防疫救援队执行完抗震救灾防疫任务后的第二个月,他还是带着7名专家上了高原,与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了“玉树州等青海省藏区自然疫源性疾病调查研究”的科研项目。  



  2010年10月23日,也就是在研究所竣工典礼的第二天,高宏伟赶往北京解放军307医院复查身体。经医院检查,高宏伟的病情恶化,医生建议他住院进行大剂量化疗。  



  “不,我还是回长春,一边上班一边化疗吧!”    



  回长春后,高宏伟根本没有歇下来。他让医生把化疗安排在了周末。他说:“我国军事兽医学起步较晚,必须铆着劲儿追赶国际前沿,一息尚存就不能停下来!”
作者: 2011-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