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张翼:从“科技创新”到“幸福生活”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生命科学是系统地阐述与生命特质有关的重大课题的科学。生命科学不但关注每种生物自身的本质、特征、发生和发展规律,也关注不同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其终极关怀是造福人类和造福自然界。生命之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翼博士2000年从美国留学归来成为武汉大学教授。十年来活跃在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前线,带......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命科学是系统地阐述与生命特质有关的重大课题的科学。支配着无生命世界的物理和化学定律也支配着生命世界的活动;对于生命体规律的深入了解,无疑也能促进物理、化学等人类其它知识领域的发展。生命科学不但关注每种生物自身的本质、特征、发生和发展规律,也关注不同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其终极关怀是造福人类和造福自然界。



  生命之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翼博士2000年从美国留学归来成为武汉大学教授。十年来活跃在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前线,带着对真理与希望的独特的人生体验,倾注一腔真情,为了造福人类和自然界而不遗余力。



  象牙塔里的高贵艺术



  本世纪初人们公认21世纪是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世纪。



  回首过去十年,我们发现信息科学在中国已经漫山遍野开花结果,从卫星上天,到手机和网络覆盖中国的大街小巷,占领国际市场。然而生命科学的产业化和社会化进程非常缓慢。我国和世界许多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基础型以及应用型生命科学研究,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堆积如山,发明专利排成长龙,但其中可以被转化成普通大众享用产品的却是九牛一毛。



  生命科学研究对老百姓来说是象牙塔里的高贵艺术,表征着科研工作者高贵的智商和地位,是可望而不可即,不敢奢望能够读懂或者享受。这种科学研究与人们生活严重脱节的现状阻滞了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突出表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世界各国年轻人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严重降温。中国的生命科学是帮助高材生出国镀金的专业,对绝大多数滞留中国的莘莘学子,则是就业难的专业。“生物工程”在中国大学十大骗人专业中位列榜首。由于就业市场疲软,国内外愿意就读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显著下降。



  另一方面,人们对生物科技产品的安全性高度质疑,主要是因为大家对相关生物学知识缺乏。



  产业化的新机遇



  新的季节,新的气息,新的机遇。在我国“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季节里,生命科学迎来了产业化的新机遇。去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五中全会会议闭幕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生物产业位列第三,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打新兴产业之一。



  过去十年,我国政府大额斥资支持生命科学研究,积累了大量创新型重要成果;同期各高校增设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积累了大批有创新性思维基础的专业人才。由于生物产业的滞后,该类人才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和政府的困扰。



  武汉生命之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性质的,由大批关注我国年轻人发展和生命科学产业化的有志之士共同支持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的经营理念认为公司(企业)是国家实现其梦想的有效承载体,是国民实现其人生梦想最主要的场所。



  为此,该公司目标是提供强大的文化和业务平台给“80后”和“90后”出生的生物、医药、计算机、数学、美术和动漫等方面的年轻专业人才,让他们可以创造性发挥其专业潜能和爱的特质,迅速推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一流成果的产业化和社会化,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科学发展观的实现,以及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进程作出卓越贡献。



  “爱”和“创新”的生命之美



  “80后”和“90后”的“爱”和“创新”的特质是科技创新和加快实现生命科学社会价值最有利的因素。因为生命科学的最大价值是造福人类和自然界,而人类幸福和自然界和谐的核心需求不是物质,而是充满爱和创造性的思想和服务。



  生命之美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定位是综合型跨行业全球化公司,旨在整合全球优势资源,用一流的专业、一流的服务、丰富的创意、无限延伸让全世界人们共同幸福的梦想。



  近期的主营业务包括:一流的基因组调控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科技服务),创新的癌症临床诊断技术和新药/新治疗开发(公众健康),创新的动漫和影视展示经典的和最新的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成果(公众教育)。目前拥有设备一流的基因组调控与人类健康实验室,基因组分析中心,动漫与影视网络中心,公司的“癌症早期诊断中心”坐落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生物医药园内,预计2012年建成,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开拓的业务包括水资源净化和环保型高科技主题公园的建设等。



  公司创始人张翼博士2000年从美国留学归来成为武汉大学教授。十年来活跃在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前线,主持了多项科技部“973”和“863”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包括重点项目),是非编码RNA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所获的大批创新性研究成果成为本公司科技服务和癌症诊断的核心技术,其中“揭示致癌蛋白作用新机制”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分子细胞》杂志上,被两院院士评为2010年“瀚林杯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张翼教授的“分子生物学”教学在教育界享有盛誉,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殊誉,积累了本公司动漫和影视展示的基础和创新性理念。



  为有效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产业化和社会化进程,张翼教授于2010年辞去武汉大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全心投入生命之美公司的建设中,现任该公司的执行总裁和首席科学家。



  张翼教授在武大任教期间潜心研究和积累的人才培养理念成为生命之美公司的无价之宝。该公司拥有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目标是培养一流员工和造就一流团队。在公司浓厚的幸福文化氛围里,员工们充满激情、憧憬和幸福感地学习和工作着,快速融入一流的专业和一流的服务理念里。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



  人生没有设限,未来更没有上限,张翼博士及其领导的团队正是本着心中对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爱,对人类和自然界的关怀,选择了这条无悔的科研人生路,在这条路上他们择善而固执,立志将全部精力与心血都献给了这一片锦绣天地。(陈戈)
作者: 2011-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