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大医”是怎样成就的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而在这种长期累积的背后,则是陈祥义对一种信念的坚守:视患者为亲人,精诚为患者服务。因为执着这种信念,陈祥义行医30余年间,长期开方,每服药始终维持在十几二十块钱。还不嫌其烦,将自己诊室贡献出来作贫困患者的“旅馆”。即便重病在身,总因担心患者找不到他一直拖延救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评论员

陈祥义的事迹催人泪下,他无疑是一位“大医”。其“大”所以成,其实起于平日体现医术之“精”、医德之“诚”的无数“小事”的累积。而在这种长期累积的背后,则是陈祥义对一种信念的坚守:视患者为亲人,精诚为患者服务。

因为执着这种信念,陈祥义行医30余年间,长期开方,每服药始终维持在十几二十块钱;还不嫌其烦,将自己诊室贡献出来作贫困患者的“旅馆”;虽医术高明,却拒绝开药提成等各种诱惑;即便重病在身,总因担心患者找不到他一直拖延救治;得知患癌之后,想的只是将最后的光和热留在工作岗位上……

在长期以来医患矛盾给人们困扰的背景下,陈祥义“大医精诚”、“一心只为患者”的精神尤为可贵,值得弘扬。当每一个医务工作者抱持“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怎会出现医护人员对待患者的冰冷态度和见死不救的漠然;抱持“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又怎会出现层出不穷的天价检查费、医疗费。

当前,新医改全面推进,医务工作者权益也日渐受到尊重和保障。此时,每位医生都应掂一掂肩上的维护生命健康之重责,向陈祥义同志学习,树立并坚守“大医精诚”的信念,落实在治病救人的日常工作中。

作者: 2011-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