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一群平凡的人,合力做成一件不平凡的事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我们是一群平凡的人,合力做成一件不平凡的事。平常的人何以能成就“民生领域‘两弹一星’”如此不平凡的事业。如此高素质的团队成员是如何精诚团结“合力做成一项不平凡的事”的呢。丁列明则明确表示,在科研中失败是经常发生的事,要宽容失败。...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5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浙江“千人计划”生物医药专家“余杭行”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会场里,39位浙江省国家和省级“千人计划”专家在仔细聆听丁列明有关贝达药业发展历程的介绍。记者注意到,专家们人手一份刊有《丁列明团队的“中国梦”》的《光明日报》。

  “我们是一群平凡的人,合力做成一件不平凡的事!”丁列明说。

  平常的人何以能成就“民生领域‘两弹一星’”如此不平凡的事业?报道刊出后,一些读者提出疑问。其实,丁列明的话已经回答了这个疑问:良好的团队精神。

  “新药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团队合作。”留日博士、浙江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重大专项生物技术专家组组长陈忠教授说,“新药研发,需要不同专业的各类人才,需要一批像丁列明一样适应中国土壤、为之付出汗水、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的团队的精诚合作。凯美纳的成功是丁列明团队精诚合作的成功范例。”

  在场的浙江特瑞思药业公司总裁吴幼玲博士则用她的行动诠释了团队精神的重要。

  “我在美国生活了27年,2010年末回国,我们带回了单克隆抗体类药物的工艺研发的高端技术,同时也带回了一个十人团队,其中9人是博士。”她说,“单克隆抗体是靶标治疗,特异性非常高,而且它的工艺是关键,且又不易掌控,是目前世界上卖得最好的抗癌药。目前我们的实验室已建成,已完成一个细胞株的构建,正在建中国单抗药物第一家CGMP工厂。我们的项目靠个人根本无法完成,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来共同完成。”

  专家们都认为,团队精神是当今学科细分之后重大课题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假若没有团队精神,重大课题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专家们对丁列明团队的高素质非常赞赏。的确,丁列明团队中有六位博士,其中丁列明、王印祥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谭芬来是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胡邵京5月3日刚在北京完成了国家“千人计划”答辩,康心汕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答辩将在5月中旬进行。

  如此高素质的团队成员是如何精诚团结“合力做成一项不平凡的事”的呢?

  丁列明说,研发新药困难很多,仅就技术而言,从化合物设计、合成、筛选、放大、药效、制剂、毒性和临床研究的设计、实施到产业化,每一步都有很多专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必须有一个专业互补的团队合作完成,如团队成员有化学、生物、生物化学、药学和医学等专业的。遇到困难时,团队成员总是互相鼓励,开动脑筋,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如2009年8月18日盐酸埃克替尼放大试生产时失败,价值50万元的原料全部报废,试验人员难过地哭了。丁列明则明确表示,在科研中失败是经常发生的事,要宽容失败。他鼓励合成团队:“不要怕失败,更不能在失败面前退缩。”

  团队的合作需要互相谦让。在这方面丁列明团队堪称典范。在利益和荣誉面前,他们总是互相谦让,包括发表文章和申请科研成果时的署名排列。如最近在申请重大科技成果的名字排序上,丁列明坚持向第一线倾斜,作为总指挥的他坚持把自己的名字排在最后一个。

  丁列明说:“贝达没有一个海归博士是著名科学家,但多位不同的专业人才合在一起,互补互助,一起努力,攻克难关,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战斗力的团队。我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但有了这个坚强的团队的精诚合作,我们做成了一件绝不平凡的事!”(本报记者 叶 辉)

作者: 2012-5-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