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侯凡凡:把心放在病人身上

来源:新华网
摘要:侯凡凡是我国著名的肾脏病专家。“2008年全国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12万人,透析医疗费用96亿元人民币。如果要让所有尿毒症患者接受透析,将耗掉国家卫生总支出的一半。延缓尿毒症的发生,那对社会和患者是多大的福音。...

点击显示 收起

“能用一种药解决问题,就决不用两种;能用便宜的药,就决不用贵的。”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教授从医40多年来的准则。 

侯凡凡是我国著名的肾脏病专家。“2008年全国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12万人,透析医疗费用96亿元人民币。同时,还有90%需要透析人群,由于经济原因未能接受治疗。如果要让所有尿毒症患者接受透析,将耗掉国家卫生总支出的一半!延缓尿毒症的发生,那对社会和患者是多大的福音!”侯凡凡说。

慢性肾脏病是由糖尿病高血压、肾小球肾炎等各种原因所致的一组常见慢性疾病群,此病最终后果是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即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可依赖透析或肾移植存活,但耗费巨额医疗资源。

40多年的从医路,侯凡凡对一对夫妻记忆犹新。“第一次来就诊时就已经确定丈夫为肾衰竭,除了透析别无他法,费用是每年六七万元。听到诊断结果,这对夫妻跪在地上放声大哭,问我有没有办法拖一拖,因为还有几年孩子就上大学了,等孩子考上大学,就算死了也没有关系。”患者绝望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侯凡凡的心,她问自己:“身为医生,我们能为病人做些什么呢?”

晚期肾脏病防治的临床研究并不轻松,需要对大批病人进行多年跟踪随访。为获得可靠结论,侯凡凡和她的团队坚持“十年磨一剑”。为及时获得信息并保证受试患者安全,他们把家庭电话、手机号、QQ号都公布给患者,以保证24小时回应受试患者的问题和需求。有时,夜里两三点侯凡凡都会接到病人的电话,这虽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可她从没有怨言。

侯凡凡领导的团队通过为期5年的双盲、随机对照临床研究,首次证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显著降低晚期慢性肾脏病发展至尿毒症的风险,使肾脏病发展至尿毒症的时间延缓1倍以上。这项由中国内地学者独立完成的临床研究成果发表于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鉴于该文的重要价值,《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配发社论,称该研究“改变了晚期慢性肾脏病禁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RASI)的传统理念,是改变我们对慢性肾脏病治疗策略的时候了”。

侯凡凡及其团队再接再厉,进一步通过临床研究证实了抗蛋白尿治疗能改善慢性肾脏病的预后;并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队列和实验研究,为防治慢性肾脏病的主要致死原因——心血管并发症提供了证据。

目前,侯凡凡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投身于临床实践与科研,能将延缓尿毒症的发生及防止慢性肾脏病并发症的课题研究继续深入,从而改善慢性肾脏病的预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与患者的负担。

作者: 2012-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