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何传启: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春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新年来临之际,科技革命思潮涌动,产业革命众说纷纭。我们认为,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的高潮即将过去,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春天即将来临,一个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正向我们走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出现在地平线上。在过去的五个世纪里,世界科技大致发生了五次革命(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包括......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年来临之际,科技革命思潮涌动,产业革命众说纷纭。

  我们认为,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的高潮即将过去,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春天即将来临,一个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正向我们走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出现在地平线上。

  在过去的五个世纪里,世界科技大致发生了五次革命(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包括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等;世界经济大致发生了三次或四次产业革命,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革命等,有人认为,自动化和信息化(第三次和第四次产业革命)可以合并为第三次产业革命。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持续时间大致是1945~2020年。

  关于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预测并没有统一认识。我们认为,从人类文明的世界前沿角度看,第六次科技革命将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它将以新生命学革命为基础,将是生命科技、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的交叉融合,将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预期时间大约是2020~2050年。

  机遇青睐有准备者。目前,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尚未结束,它还有一些“尾声机会”,如新的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和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应用等;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尚未发生,但它的核心专利争夺已经展开,新产业革命的技术前奏已经敲响,这是一个“先声机遇”。由此可见,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春天正在走来,中国科技腾飞和产业升级的春天正在走来。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拥抱这个历史性的春天吧。

作者: 201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