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千人”刘新旗:守护中国人健康是我的科研规划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人老之后,各种器官相应地会有一些衰退的现象,手脚不如年轻时利索,肌肉也会出现萎缩和无力,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老年人的消化代谢能力下降,蛋白质补充不足造成的&hellip。在采访过程中,刘新旗博士提起最多的话题就是老年人健康问题和如何有效解决老年人人口将达到25%(3亿~4亿老人)的社会老龄化的课题。更是以优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刘新旗博士

■本报记者 潘锋

“一段时间不见的中老年人,会忽然发现他们胳膊上肌肉变得松弛了,走路也变得无力了,有的甚至需要搀扶了,生活自理能力明显降低,其幸福指数大大下降。人老之后,各种器官相应地会有一些衰退的现象,手脚不如年轻时利索,肌肉也会出现萎缩和无力,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老年人的消化代谢能力下降,蛋白质补充不足造成的……”

“中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如果每一个老年人都还能自己行动,生活能够自理,会为自己的子女减少很多经济和精神上的负担,也为国家的养老财政减少不小的开支……”

在采访过程中,刘新旗博士提起最多的话题就是老年人健康问题和如何有效解决老年人人口将达到25%(3亿~4亿老人)的社会老龄化的课题。

作为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刘新旗博士的科研人生,不仅仅将研究成果封存于学术殿堂之上;更是以优质、有效的产品造福社会,真正为“守护中国人健康”这一平凡又伟大的梦想而努力,用埋藏在心里的报国志愿和学术精神,托起健康产业的中国梦。

开启研发之路的“辉煌篇章”

刘新旗于1987年出国赴日留学,1996年获博士学位,同年作为日本科技部博士后研究员在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工作。在此期间他参加了日本科学技术部的“利用溶液光散乱法对生体高分子的机能特性的解明”项目的研究工作,该项目获得日本科技进步奖。

2000年,他作为博士研究员受聘于国立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先端基础研究中心,开始中性子构造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并参与了日本科技部研究项目,首次观察到蛋白质和DNA结晶构造中的结合水位置,以及H原子结合在维持蛋白质和DNA的立体构造时的重要作用。2002年,他受聘于日本不二制油株式会社的新素材开发中心研究所,开始了大豆蛋白质、大豆肽、可溶性大豆多糖的基础和开发应用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他开发了多种生物医药、食品,饲料等实用价值高的新型生物材料,获得数项国际专利。

刘新旗在日本的科研之路持续了二十多个春秋,他非常清楚,即使国外的一些大型企业都有自己从事健康研究的机会,中国食品企业也亟需建立专业的科研机构。回国后,他受聘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担任首席科学家,主要负责中粮集团粮油产品加工技术和应用业务板块的研发工作,工作领域包括油脂加工技术及油脂产品开发以及植物蛋白生产的应用技术研究等。期间,他也紧锣密鼓地组建团队、规划布局,为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面向世界,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食品企业研究院。

找寻植物蛋白的“营养秘密”

刘新旗博士告诉记者,大豆蛋白质是唯一最大的植物性蛋白质资源,它能够预防成人病,降低血脂,特别是胆固醇,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已经引起全世界生物研究者的注目。

“大豆蛋白的特定健康功能不断地被科学所论证:大豆蛋白可以降低人体血中的甘油三脂、促进体内脂肪酸的分解、抑制脂肪的再合成,降低人体脂肪和血脂;大豆蛋白还可以在肠道内吸附胆汁酸,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分解,降低人体的胆固醇;此外,大豆蛋白还具有其他保健功效,包括保护心血管健康、稳定葡萄糖代谢、促进骨骼健康及稳定肾功能的代谢。”

尽管大豆蛋白的营养价值如此之大,但国内大豆深加工技术非常落后,能源消耗大,产生的废水排放甚至植物性大豆蛋白的广泛食用化都受到限制,并且被列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在现实面前,刘新旗博士没有退缩,他立志要完成技术的更新和改进。他利用中粮的粮油食品研究开发平台,把现在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结合国内的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开发了实用价值高的新型食品素材,带动了国内大豆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中粮集团拥有一个较大的研究开发机构,并具有很多实践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和优秀的研发团队,这些为技术的引进和消化、技术的产业化,最终通过中粮公司的产业链将高科技的产品导入市场奠定了稳固而扎实的基础。

创造中国人的“健康密码”

刘新旗博士调查和研究了人体内的脂肪酶、淀粉酶和蛋白酶等消化酶的活性变化趋势,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这些酶活性下降的差异变化很大。其中,降低最大的是蛋白消化酶的活性,人到60~70岁时其酶活性只有年轻时的20%~30%,淀粉消化酶活性是年轻时的40%~50%,脂肪消化酶活性是年轻时的70%~80%。

“由于各种消化酶活性的下降不同,老年人摄入一般人的正常食物后,油脂被消化吸收的相对比较多,而蛋白质被消化的却相对比较少,最终导致中老年人体内蛋白质补充不足,形成肌肉萎缩,皮肤松弛,体质下降,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等老化现象。”

为了解决老年人蛋白质营养补充不足的问题,刘新旗潜心研究出了小分子大豆蛋白肽,它不受老年人消化能力变化的影响,能快速吸收,迅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快速增强老年人体力,促进疲劳恢复,增强中老年人免疫能力、延缓衰老。

专家介绍,小分子大豆蛋白肽是利用最新的生物限制性多级酶解生产技术和生物分离技术,将老年人消化不好的大分子蛋白质,在保留原有大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必需氨基酸)的条件下,选择性地分解为能够迅速吸收的小分子蛋白肽产品,易溶解、透明度高、几乎100%的被人体快速吸收,能迅速为消化能力很低的中老年人提供大量的蛋白质和氨基酸。

有的平常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服用了十几天以后体力和体质得到较好的恢复;有的原来由于腿上的肌肉萎缩,行动已经不是很自由,无法出门的老人,现在可以独自出门散步;一两层楼爬不动的,现在可以爬三层四层,而且中间不用休息;一些依靠安眠片才能入睡的失眠症老人远离了安眠片带来的困扰。

小分子大豆蛋白肽可有效地防止老年人肌肉萎缩、延缓衰老、提高免疫能力、改善睡眠、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让他们的身心都能处于一种良好的状态,有一个幸福祥和的晚年。这正是刘新旗在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之前为老人的美好生活创造的“健康密码”。

生物科学的研究背景为刘新旗提供了可以造福社会的方法论和实践渠道。如今回国,他更感责任重大,回国短短三年期间,先后承担了北京市科委、国家“863”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谈及今后的科研规划蓝图时,他说:“科研道路还很长,我会踏踏踏实实搞科研,真真切切做产品,继续追逐自己的科研梦想,为完善中国人的营养和饮食结构创造更多的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4-06-10 第16版 专题)

作者: 潘锋 2014-6-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