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考研考研指导

2006年西医综合大纲(3)

来源:www.medtm.cn
摘要:慢性胃炎的分类、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并发症、治疗和并发症的治疗。肠结核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四 内科学

  (一)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

  1.慢性胃炎的分类、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2.胃食管反流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3.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并发症、治疗和并发症的治疗。

  4.肠结核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5.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6.肝硬化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并发症和治疗

  7.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

  8.肝性脑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 断和治疗。

  9.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0.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治疗。

  11.胰腺炎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2.急性中毒的抢救原则。

  13.有机磷中毒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二)循环系统疾病

  1.心力衰竭的病因及诱因、病理生理、类型及心功能分级、 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2.急性左心衰竭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鉴 别诊断、治疗。

  3.心律失常的分类。期前收缩、阵发性心动过速、扑动、 颤动、房室传导阻滞及预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 (包括心电图诊断)和治疗(包括电复律、射频消及人工起搏器的应用原则)。

  4.心脏骤停和心脏性淬死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及急救处理。

  5.心脏瓣膜病(左房室瓣和主动脉瓣病变)的病因、病理生 理、临床表现、诊断、并发症及防治措施。

  6.心绞痛的分型、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防治(包括介入性治疗及外科治疗原则)。

  7.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 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并发症及治疗(包括介入性治疗原则)。

  8.原发性高血压的基本病因、病理、临床表现、临床类型、危险度分层、诊断标准、鉴别诊断及防治措施。

  9.原发性心肌病的分类、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10.心肌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11.急性心包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12.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三)呼吸系统疾病

  1.慢性支气管炎及阻塞性肺气肿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 生理、临床表现(包括分型、分期)、并发症、诊断及鉴别诊断、 治疗和预防。

  2.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防治原则。

  3.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类型、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并发症及治疗。

  4.支气管扩张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5.呼吸衰竭的发病机制。病理生理(包括酸碱平衡失调及电解质紊乱)、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包括血气分析)及治疗。

  6.肺炎球菌肺炎、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军团菌肺炎、革兰阴性杆菌肺炎、肺炎支原体肺炎及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7.肺脓肿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8.肺结核的病因、发病机制、结核菌感染和肪结核的发生与发展(包括临床类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及鉴别 诊断、预防原则和措施、治疗。

  9.胸腔积液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

  10.气胸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类型、临床表现、诊断及 鉴别诊断、并发症、治疗。

   (四)泌尿系统疾病

  1.肾脏疾病的症状、检查、诊断及防治原则。

  2.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 分类方法、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3.尿路感染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4.急性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五)血液系统疾病

  1.贫血的分类、临床表现和诊断。

  2.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特征和防治方法。

  3.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因、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4.溶血性贫血的临床分类发病机制、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5.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分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6.白血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7.淋巴瘤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临床分期和治疗。

  8.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六)内分泌系统和代谢疾病

  1.甲状腺功能亢进(主要是Graves病)的病因、发病机制、 临床表现(包括特殊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包括甲状腺危象的防治)。

  2.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及鉴别诊断、综合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物及胰岛素治疗)。

  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4.库欣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

  5.嗜铬细胞瘤的病理、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七)结缔组织病和风湿病

  1.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及治

  2.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 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

  五 外科学

   (一)外科总论

  1.无菌术的基本概念,常用的灭菌法和消毒法及正确进行无菌操作的原则。

  2.外科领域的分子生物学

  (1)基因的结构与功能。

  (2)分子诊断与生物治疗及临床应用。

  3.体液代谢和酸碱平衡失调

  (1)各型缺水和钾、钙、镁、磷异常的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和防治原则。

  (2)代谢性酸中毒和碱中毒的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3)体液代谢和酸碱平衡失调的概念和临床处理的基本原则。

  4.输血的适应证、注意事项、并发症及其预防。

  5.外科休克的基本概念、病因及病理生理变化、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各型休克的治疗原则。

  6.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病因、临床表现及防治。

  7.疼痛的分类、评估、病理生理变化和治疗。

  8.围手术期处理

  (1)手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