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考研考研指导

考研复试的面试环节如何应对

来源:www.medtm.cn
摘要:复试也是研究生录取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又分面试与笔试两方面。面试是导师组正面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与思维能力,这往往决定对一个人的取舍。考生在面试前要认真准备,回答问题尽量做到条理清晰、表达准确。参加面试首先要树立自信乐观而不失谦虚诚实的形象。...

点击显示 收起

  复试也是研究生录取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又分面试与笔试两方面。面试是导师组正面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与思维能力,这往往决定对一个人的取舍。考生在面试前要认真准备,回答问题尽量做到条理清晰、表达准确;对老师提的问题要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切莫胡编乱造、信口开河。   参加面试首先要树立自信乐观而不失谦虚诚实的形象。有的考生面试前心里忐忑不安,因而影响了临场思维及正常发挥,答起问题来吞吞吐吐,含混不清。也有的人不懂装懂,企图瞒天过海;有的人甚至骄傲自大、班门弄斧,这都会引起老师的反感。我认为,一方面你要相信自己,对问题积极思考,尽己所能做出得体的回答;另一方面,对不懂的东西可巧妙地绕过、机智地避开,或者干脆老老实实地说不知道,虚心求教于老师。这些是做学问做人的最起码的条件,在面试时是很看重的。   面试之前   1、在复试之前的1到2个星期,最好在通过复试线之后,就立刻和导师电话联系。电话号码在各个院系办公室都可以查到。   先说清楚你的名字,告诉他你已经通过分数线了,现在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明白,问了相关复试程序问题以后,就谈谈你对该专业的爱好程度与关注程度,你看了些什么书,现在为了复试还该多看些什么等等。如果他语气很友善与平和,那么最后询问,是否能上门拜访,希望仔细了解相关情况,他答应了是最好的。   一般对于通过了初试的人,导师的态度会好很多,不管是多么古怪的老师都会这样。因为,不久后,或许你将是他的学生。   2、上门拜访的时候,适当地送一些小的礼品,不要很贵重的东西(如果你和他都没有不良企图的话),一些水果等就好了。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加深导师对你的了解与印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在学术上,专业上很牛,那你就多谈专业方面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特别牛,你最好向他表示你对该专业极大的热情与希望今后跟随于他的愿望,毕竟面试的人很多,往往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这样能非常深刻的加重他对你的了解。   要注意的问题   1、 服装要简单朴素干净,要像个实在的学生样子。   2、一定要表现的稳重大方,千万要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胡夸乱吹,也不要随便贬低谁,或者负面的评价谁。   3、 一定要作到谦虚、再谦虚,多谈对导师学术方面的仰慕与崇拜。之前最好多找些导师写的文章来看,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一旦你对他的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很了解,那,你就上定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