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考研考研指导

考研复试你有什么绝招,这里告诉你取得成功的五个关键

来源:www.medtm.cn
摘要:复试资格的确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对考生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的进一步考察。有关复试资格确定的具体规定如下:招生单位对考生初试成绩进行登记、统计和测算分析后,根据国家教育部制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和录取原则结合本校(院、所)情况拟定复试标准。招生单位根据确定......

点击显示 收起

  复试资格的确定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对考生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的进一步考察。有关复试资格确定的具体规定如下:

  招生单位对考生初试成绩进行登记、统计和测算分析后,根据国家教育部制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和录取原则结合本校(院、所)情况拟定复试标准。

  招生单位根据确定的复试标准,将符合复试资格考生的有关情况,以及接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免初试考生的情况,提供给系(研究室),由系(研究室)在征求有关指导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后,提出复试名单。最后由校(院、所)长召开有关会议审批确定复试名单。

  对于初试成绩符合国家教育部复试基本要求,招生单位拟不复试录取的考生,将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对于不符合国家教育部复试要求的考生的材料不得转寄其他招生单位。

  对于个别初试成绩未达到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招生单位拟对其进行复试的,需报所在省(区、市)高校招生办审批。少数招生单位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可自行审批。

  个别考生(不含同等学力考生),初试成绩突出,同时招生单位对其课程学习、实验技能和科研能力等情况比较了解认为确有培养前途的,经指导教师指出,系、校(院、所)批准,可以不复试。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须全面、严格复试。应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复试内容

  常见的是针对有关专业知识进行面试,考察综合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口试和实践操作,也考核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也有询问个人专业兴趣等方面问题的。从2002年开始,教育部统一要求在复试中增加英语口语测试,而且对具体的操作流程作了硬性规定,如要求口语测试主要从发音的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等三个方面来进行考查,每个方面按照A (优)、B(良)、C(及格)、D(不及格)四个等级分别打分,最后形成综合测试分数,计入复试成绩。为了保证公平,教育部还统一要求口语成绩必须当场出,同时对考试全过程现场录音,并保存录音6个月等。而从2005年起,英语听力正式进入复试内容,作为研究生招录的一个必要考查环节,教育部相关部门将对复试听力制定详细的测试规则。各招生单位将在教育部测试规则的框架内,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更有针对性和规范性的听力考查。(具体细则参见各校要求)

  复试体检。从2000年起,原先报考时进行的体检改在复试时进行,考生须到招生单位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体检。体检结束后,由招生单位从医院直接收回《体格检查表》。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执行。

  复试的形式

  复试主要有笔试、口试和实践技能考核三种。一般情况下多采用口试形式。对于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比较严格,规定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两门本科生主干课程,具体科目由招生单位规定,考试方式为笔试。

  对个别初试成绩未达到最低分数线,但业务能力强、总体条件突出的考生,招生单位可根据招生规模和专业需求等情况,向所在省(市、区)高校招生办公室申请破格复试。

  复试的重要性

  教育部规定从2003年开始实行差额复试,凡设立研究院的高校在组织复试时将实行差额制,复试录取比例基本在1.2:1,即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为本校招生规模的120%左右,所以切不可掉以轻心。

  复试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侧重于对考生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考查,而复试是对初试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以及在初试中暴露出来的知识缺陷等方面进行的进一步的考查。经过复试并对考生进行德、智、体的全面审查。所以,能否顺利地通过复试是考研成功的重要一环。

  要顺利地通过复试,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复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一般由各招生单位的有关系(院)组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3~5名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复试的考查方法也比较灵活,有的可能考查一下专业外语,允许查字典翻译一篇或一段专业外语文章;通过面谈了解一下考生对本专业研究现状的掌握情况,现从事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读研后搞什么课题及个人打算等等。还可能出几个题目进行简单的笔试或口试,还有的可能采用实际动手操作的考核办法。所以事先应尽可能了解复试的方式、方法,做到对复试心中有数。了解的途径很多,可以找到报考学校发布的对于复试的具体规定,可以向本专业的指导老师了解一下应先重点准备哪些东西等,也可以到研招办询问。

  (2)参加复试前最好能到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查阅一下近年来本专业比较权威的期刊,了解一下本专业的发展方向、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及主要观点。

  (3)通过走访本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或本专业的老师了解一下本专业目前正在承担或已经完成的、比较重大的科研项目,了解本专业老师们的主要研究领域,尤其是认真阅读一下他们在权威性刊物上发表过的研究论文

  (4)参加复试时,回答老师提问的问题要认真、诚恳、实事求是,自己不懂或根本不了解的问题不要不着边际的“神侃”,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你的治学态度。

  (5)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要加试两至三门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参加复试前要尽早和研招办联系,搞清加试的课程是什么,便于尽早

  有针对性地准备复习参考资料并着手进行复习备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