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保健品行业

广告法三审添保健食品禁令 管好市场还需具体措施

来源:www.chca.net.cn
摘要:其中《广告法》三审稿增加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声称或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并应显著标明本品不得代替药物。保健食品消费存在什么问题。根据庶正康讯的研究,中国的保健品消费存在三不现象,即不敢买、不会买和买不到。首先,整个食品行业都有食品安全的问题,在保健品行业中,......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2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继续审议《广告法》、《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其中《广告法》三审稿增加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声称或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并应显著标明“本品不得代替药物”。

 

保健食品消费存在什么问题?

 

根据庶正康讯的研究,中国的保健品消费存在三不现象,即不敢买、不会买和买不到。

 

首先,整个食品行业都有食品安全的问题, 在保健品行业中,假冒伪劣的问题更严重,所以导致一些理性的消费者不敢买。

 

其次,保健品与药不同,药的效果和作用是非常清楚的,但保健品吃下去后不能立即感受到效果,所以保健品消费应该是一种理性的、知识性的消费。但目前营养保健品市场是缺少消费者教育的,尤其是缺少国家方面的消费者教育。企业为了卖产品会做一定的消费者教育但由于企业的利益导向,很容易产生夸大宣传的现象。在缺少必要的消费知识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不会买的现象。

 

第三,庶正康讯在研究中发现,消费者从国外购物带回国内的消费支出中,有30%都是花在保健品上,一是因为国内品类太少,二是因为国外采购更便宜。国内产品目前的市场竞争不够充分, 所以消费者买不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整个中国国民对保健品的需求趋势是越来越大的,越来越迫切, 但是由于这“消费三不”现象被压制了。

 

《广告法》修订会为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从消费行为上分析, 两类人群会购买保健品。 一类是理性人群, 他们具有一定的保健品消费知识, 懂得身体缺少某些营养素会产生一些健康风险。另一类人群是不够理性的,他们自身的疾病困扰无法通过药品解决,所以急于通过寻找一些保健品来缓解疾病痛苦甚至是治愈疾病。 在这个过程中, 行业中的一些不法企业会投机取巧的抓住消费者这种心态,向其宣传保健品的神奇效果,从中牟取暴利。

 

《广告法》三审稿中将保健食品单列出来,是对《食品安全法》要求的清晰和强化。对让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保健品是不能代替药品的,让不法企业无法再钻空子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最终是否能抑制住行业中一直存在的夸大宣传问题, 还是需要看《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出台后, 是否有真正有效的监管措施出台。

作者: 2015-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