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保健品行业

庶评:保健食品禁止代言 为立法者惋惜为行业叹息

来源:www.chca.net.cn
摘要: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经济法室主任王超英介绍新广告法关于增加保健食品准则的规定,其中保健食品禁止代言令行业震惊,笔者认为这是个非常令人困惑的举措,给虚假广告本已泛滥的保健品行业雪上加霜。保健食品是一种必须保证安全才可上市销售的消费产品,企业通过代言和广告投放迅速提升其知晓度和销量,这是......

点击显示 收起

作者:王大宏

经济学上有一个经典概念“格雷欣法则(Greshams Law)”,直观表述为“劣币驱逐良币”,可以这样形象理解:在纸币流通中大家都会把肮脏、破损的纸币尽快花出去,而把整齐、干净的新币暂时留存起来,结果导致流通中的纸币总是肮脏破损的多。


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经济法室主任王超英介绍新广告法关于增加保健食品准则的规定,其中“保健食品禁止代言”令行业震惊,笔者认为这是个非常令人困惑的举措,给虚假广告本已泛滥的保健品行业雪上加霜。


保健食品是一种必须保证安全才可上市销售的消费产品,企业通过代言和广告投放迅速提升其知晓度和销量,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微观经济行为。新广告法禁止代言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安全风险,这一点不容置疑,但是效果完全可能适得其反——


横行于各类媒体的虚假广告在暴利驱使下根本无视政府的监管,也从不花大价钱聘请公众人物做代言。守法企业面对严格的广告审批管理制度,本来只剩下广告代言这条独木桥,禁止代言之后无路可走必减少广告投放,而把传播阵地拱手让与藐视监管的害群之马。


客观的说,新《广告法》给出了“代言人”的定义、明确了代言的规范与责任,这是重大的进步。然而加上了禁止保健食品代言之后,反而可能变成负面作用,使得违法的劣币企业大摇大摆的收走守法企业的市场空间,实在为立法者惋惜为守法企业叹息。

 

庶据:保健食品代言人一览

 

品牌

现用及曾用代言人

纽崔莱

刘翔、田亮、中国体操队、罗纳尔迪尼奥等

天师

周华健

百合康

陈建斌

养生

Anglelababy

惠普生

唐国强

汤臣倍健

姚明

碧生源

徐静蕾

生命力

李湘一家

无限极

徐佳佳

艾兰得

唐国强

哈药三精

那英、陈小艺

初元

张国立

千林

李冰冰

红牛

林丹

无限能

李连杰

泰尔

李湘

康比特

申雪、赵宏博

金奥力

郭冬临

纽斯葆

赵雅芝

绿瘦

范冰冰

能量堡垒

田亮

康力士

Yolanda

麦金利

温碧霞

联合邦利

孟庭苇

华威酒

句号

 

 

作者: 2015-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