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专家提出:预防艾滋病要大力提高我国大众性文明程度

来源:新华社
摘要:在28日于北京举行的2004年“性文明与艾滋病”论坛上,一批知名专家提出,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正从有高危行为的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预防艾滋病的一个根本性措施在于提高大众性文明程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银河,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中国性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徐天民,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在28日于北京举行的2004年“性文明与艾滋病”论坛上,一批知名专家提出,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正从有高危行为的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预防艾滋病的一个根本性措施在于提高大众性文明程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银河,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中国性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徐天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张孔来等专家,在会上就“性接触传播将逐步上升成为我国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中国首次大规模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中国首次大型女性性调查”、“六部门联合发出推广使用安全套实施意见”、“以性为主题的电视栏目《面罩》即将播出”等涉及性的热点新闻事件、现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虽然目前经血液传播在全国范围内仍是艾滋病的首要传播方式,但调查显示,2004年在某些省、市,性传播已经成为当地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艾滋病疫情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为应对这一趋势,在今后有效遏制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蔓延,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大力提高我国大众的性文明程度。

  专家们提出,建设现代性文明,首先要打破“只能做不能说”的性禁忌,变为“能做也能说”。有关专家和社会各界要通过各种方式对性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交流,形成健康、理性的交流、教育、传播机制,在全社会对涉及性的基本理念形成广泛、健康的共识。其次,成年人同样需要性教育。要通过对成年人深入、有效的性教育,减少导致艾滋病传播的高危行为,在成年人特别是高危人群中树立对人对己负责的性行为意识。此外,要充分尊重、大力弘扬我国优秀的性道德传统。

  2004年“性文明与艾滋病”论坛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首都生活广播”等主办。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