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柳州“站桩女”暗访:又不输血哪会传染艾滋病

来源:news.tom.com
摘要:编者按:今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艾滋病防治专家通过调查获悉:女性由于其生理结构的特殊性,通过性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4倍。当艾滋病的传播突破吸毒高危人群,传向普通人群时,女性又将成为艾滋病毒的传播桥梁——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传向家庭、传向无辜胎儿。日前,......

点击显示 收起

编者按:今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艾滋病防治专家通过调查获悉:女性由于其生理结构的特殊性,通过性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4倍。当艾滋病的传播突破吸毒高危人群,传向普通人群时,女性又将成为艾滋病毒的传播桥梁——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传向家庭、传向无辜胎儿。这些已被“防艾”专家急呼控制的问题,现实又如何呢?日前,记者在柳州市对有关人群进行了深入采访。

  11月17日晚上,强冷空气刚刚降临的柳州市区,仍下着零零星星的小雨。冰冷的北风,吹得行人不住地裹紧上衣,急步穿行。

  这凉飕飕的冷风,似乎对柳江南岸的某公园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临江小道上,仍可看到三三两两的男人女人,打着小雨伞,挨得很近的踱来踱去,时不时还传出侃价的对话。

  “你开个价吧。”从记者身边走过的一对男女,那年轻的女人很直接地说道。

  “三两水(黑话:30元)!”那个看上去有些秃顶、60岁左右的男人停住了脚步。

  “你去死吧,房租都不够!”“爽了再加!”专程来这里对“站桩女”进行健康教育摸底调查的柳州市二空医院“外展医生”覃姐告诉记者:这一对就是暗娼“站桩女”和嫖客,他们正在谈“皮肉生意”。记者不免有些紧张,但覃姐说主要“市场”还不在小游园里,而是在一个公厕的附近。

  8时40分,记者来到公园里的一个公厕后面,只见栏杆边、树阴下、石桌旁,到处都是男男女女,还没有看清他们是些什么样的人,身边就聚满了异样的目光。

  一个卖马蹄的中年妇女快速走到记者面前,用极快的速度从头到脚扫视一眼之后,就走了。身后立即又传来两个男子的声音:一个说:“新来的。”另一个声音较粗的男人说:“就怕价格太高。”刚想转身去看说话的是什么人,左边的衣服就被人扯了一下:“玩吗?”转身一看,这是一个60多岁、戴着眼镜的老人,普通话非常标准。

  记者还没有答话,他又说:“别老站在这里,会有麻烦的。我们边走边说吧。”“有什么麻烦?”“你今天第一次来吧?保安会来抓你。”老人很急切地说,“走吧,我教你。”他差不多是推着记者往平台下面的草地走去,并且说他每周都来这里一两个晚上,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哪个女的是新来的,哪个女的开价多少,他都知道。记者问他:“开什么价?”他停下脚步说:“开什么价?你别装了。来这里不‘站桩’(卖淫)还干什么?”记者谎说是在等人。他立即说:“你开多少?等别人还不如先接我。我可以给你200块。这是这里的‘天价’,可以说从来没有过。冷天来了,5块、10块也会有人做。”他随口说出了一句极粗鲁的话。

  记者逃脱那老人的纠缠,重新回到公厕后面,又立即有男人围了上来。那看人的目光,就像去菜市场肉行里卖菜的顾客一样,对站在附近的女人,一个一个的看去,一个一个的侃价。

  一位20多岁的送水工告诉记者:这些男人有经常来这找“站桩女”的,也有临时来的外来人员。他们中有外来农民工、退休老人,也有普通上班族。他是柳州市人,至今还没有找到女朋友。

  大约3年前,他开始在发廊、街边找“小姐”、“站桩女”解决生理需要,每月两到三次左右,每次都在50元上下。

  一年前,与一个来自河南的“站桩女”有了比较固定的关系,通过电话联系,每月去她的出租屋,“由于是熟人,每次20元”。

  但最近一个月那女的搬家了,电话也换了,他只好又来公园临时寻找。

  “使用安全套吗?”记者问道。这是我们这次摸底调查的目的,想了解这个人群的防病知识。

  “没有。从来没有。都是熟人,看起来还是较干净的。”送水工说。

  “柳州有艾滋病,你知道吗?艾滋病会传染。”记者进一步问。

  “听说过。我又不输血,哪会传染?。”送水工说他从来没有听说过通过性也会感染艾滋病毒。

  记者只好将事先准备的一套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送给他,让他回去看。

  但在对一名“站桩女”宣传这些知识时,我们遇到了麻烦。那个贵州女孩告诉我们,她明年2月满16岁,在公园“站桩”已有半年之久了。覃姐自称是推销安全套的,了解到她从来不使用安全套、不知道艾滋病、性病为何物时,递给了她一张名片,希望她能定期去做妇科检查。女孩有些感激。

  可就在此时,站在数米远一直注视我们谈话的一个中年妇女,冲了过来,从那女孩手中抢过名片,边骂边撕得粉碎:“你再敢跟别人说话,打死你。”后来,那女孩以买烧烤串为借口,靠近记者说:“她(指那中年妇女)是我的‘妈咪’,你下次别再找我。”覃姐并没有生气。那晚在公厕附近活动的“站桩女”,大约有二三十名。我们只对4名男女进行了详谈,覃姐说这已是意外收获。

  她说这里的情况只是柳州“站桩女”的一个缩影。由于流动性大,嫖客背景极为复杂,大多数没有接受过卫生知识培训及定期体检。任何一个性病、艾滋病染病者,都有可能使疾病迅速传播。

  晚上11时20分,我们离开时,仍有不少新的“站桩女”加入。一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这里每天大约有三班“站桩女”在白天、晚上、凌晨轮流出现,她们中大多数互相认识。覃姐认为,如果能在她们中间发展一个同伴教育志愿者,可以减少许多性病、艾滋病传播。可柳州目前仍是盲点;全国也只在云南瑞丽试行。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 罗素玲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