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广西每年近万人死于结核病

来源:新华社
摘要: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每年有近万人死于结核病,这种病已经成为广西单一病种死亡率最高的疾病,防治形势严峻。广西是我国结核病疫情比较严重的省区之一,当前疫情呈如下特点:感染人数多,据2000年进行的全国第四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广西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651/10万,比......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每年有近万人死于结核病,这种病已经成为广西单一病种死亡率最高的疾病,防治形势严峻。

  广西是我国结核病疫情比较严重的省区之一,当前疫情呈如下特点:感染人数多,据2000年进行的全国第四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广西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651/10万,比1990年第三次“流调”结果增加39.49%,年递增3.38%;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为127/10万,比1990年增加11.4%,年递增1.09%,据估算,广西约有1500万人感染过结核杆菌,约占总人口的1/3;患病人数多,活动性肺结核和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约36万人;死亡人数多,患病率、耐药率、死亡率、感染率高,农村疫情高于城市,青壮年患病率和死亡比例较高。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也是国务院确定重点控制的三大传染病之一。近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和医卫部门高度重视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先后使用世界银行贷款900多万美元,各级财政投入约1000万元用于防治结核病的硬件设施建设。此外,初步构建了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100%覆盖各市、县推行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DOTS(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对病人的发现、治疗、转归情况进行全程监控。

  但是,由于广西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面较大,农村环境条件差、人口流动频繁,加上耐药结核菌的蔓延以及结核菌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等问题,客观上造成疫情比较严重。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领导对结核病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够,防治经费投入不足,如全自治区结核病防治需要落实的配套经费为6200多万元,目前仅落实了670多万元。一些医院不按归口管理的规定将结核病人送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转诊,截留病人的现象比较普遍和严重,如一家医院每年报告结核病人1021例,只转诊89例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转诊率不足8.7%。

  针对现状,广西明年将出台系列加大结核病防治力度的措施:增加经费投入,国家和自治区将于明年投入1000多万元,重点补助50个贫困县结核病防治等的配套经费;在大多数农村中心卫生院建立查痰点,方便农民就诊;对截留、拒绝转诊肺结核病人等违反规定的行为,要依法予以处理;加强对流动人口等的疫情检测、分析和预警等。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