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孕期多次接受超声波检查不会影响胎儿发育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据《泰晤士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妇女怀孕期间,多次接受超声波检查,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既不会影响胎儿发育,也不会影响胎儿出生后的成长。10年前,曾有研究人员指出,被超声波扫描超过5次的胎儿,出生时的体重会更轻。尽管这项最初的研究并没有发现超声波伤害胎儿的明显证据,但它依然引起了科......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泰晤士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妇女怀孕期间,多次接受超声波检查,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既不会影响胎儿发育,也不会影响胎儿出生后的成长。

  10年前,曾有研究人员指出,被超声波扫描超过5次的胎儿,出生时的体重会更轻。出生时体重小的婴儿在以后生活中更容易生病,而且可能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尽管这项最初的研究并没有发现超声波伤害胎儿的明显证据,但它依然引起了科学界的注意。

  澳大利亚苏比克国王爱德华纪念医院的约翰·尼维哈姆和他的同事对具有类似情况的一组孩子进行了跟踪调查,检查了他们分别在1、2、3、5和8岁时的身体状况,最后发现,同一个年龄段的所有身体小的婴儿会在以后成长过程中赶上其他孩子,其发育、成长过程都是正常的,多次超声波扫描没有影响孩子的语言能力、行为或大脑发育。

  尼维哈姆的研究小组指出:“我们对怀孕18周并接受多次超声波扫描的孕妇做了调查,结论是扫描可能对胎儿的体重产生一点影响,但在童年时期他们的发育会趋向正常,并和其他接受一次超声波扫描的孩子一样健康。”研究人员观察了2700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其中一半孩子在胎儿期多次接受超声波扫描,但没有一人出现任何“怪胎”情形。

  尼维哈姆教授说:“我们的调查结果可以使孕妇放心,孕期内多次进行超声波扫描,不会给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更不会阻碍孩子在童年期的成长。”对孕妇来说,超声波检查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技术,因为它可以在胎儿早期检查是否出现畸形,从而使准妈妈放心。虽然接受5次以上的超声波扫描很少见,但目前最重要的首先是打消人们的顾虑。尼维哈姆教授和他的同事表示:“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研究。由于现在很多人毫无节制地使用这项技术,所以我们有责任确保使用它的安全。”

作者: 杨孝文 200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