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专家认为过量吸烟嗜酒者患老年耳聋概率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北京同仁医院耳科专家刘博说:“老年性耳聋治疗迄今尚无有效药物。”专家认为,引起老年性耳聋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听觉系统的衰老。过量吸烟嗜酒者发病率较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是全国爱耳日,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口目前约有2057万,居残疾人口之首,60岁以上的老人中约有30%受到听力损失或耳病的困扰。北京同仁医院耳科专家刘博说:“老年性耳聋治疗迄今尚无有效药物。我们提倡积极预防老年性耳聋,要从年轻时做起。”

  专家认为,引起老年性耳聋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听觉系统的衰老。另外,饮食习惯、遗传因素、长期接触噪声、生活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一般的规律是:城市高于农村;从事工业者高于农业者;男多于女;心血管、糖尿病病人高于健康人;过量吸烟嗜酒者发病率较高。预防老年性耳聋,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对听力器官的损害,如避免长期接触噪音,不用中毒性药物;少食引起血脂和血糖升高的食物等,以延缓听力衰老的过程。

  一旦出现老年性耳聋,除了应用维生素、血管扩张剂、营养神经等药物以及微量元素外,最佳的听力康复手段是配合适的助听器。但必须到医院经过系统的听力检查后配戴。对有条件的老年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可以考虑人工电子耳蜗植入。刘博特别指出:“许多老年人听力下降后不肯倾吐苦衷,不愿意配戴助听器,怕影响子女的工作与生活。而听不清别人说话会增加老人的心理压力,继而不愿与人交往,甚至出现疑惑猜忌、心情郁闷等现象;有的人性格也会变得孤僻、古怪;久之还易诱发老年痴呆症。所以,全社会都应关注老年性耳聋的患者,有条件的家庭要为他们配戴助听器;对伴有焦虑情绪的老人,应及时给予心理指导。”

 

作者: 赵新培 程莉 2005-3-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