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运动对下腰痛有作用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下腰痛(lowbackpain,LBP)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而运动对下腰痛治疗的作用目前还存在争议。他们通过标准的机械分析方法将这些患者分为有“方向特异性”(directionalpreference,DP)组(即通过重复腰部某一方向性动作,如:屈曲,伸展或侧屈/旋转等,疼痛可以得到立即和持续性的缓解)和无方向特异性组。将DP......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7日 Spine. 29(23):2593-2602, December 1, 2004. 下腰痛(low back pain,LBP)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而运动对下腰痛治疗的作用目前还存在争议。最近加拿大几位医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采用了多中心随机对照的实验方法,共研究了312名急性、亚急性和慢性LBP患者,包括仅有LBP者以及合并坐骨神经痛者。他们通过标准的机械分析方法将这些患者分为有“方向特异性”(directional preference,DP)组(即通过重复腰部某一方向性动作,如:屈曲,伸展或侧屈/旋转等,疼痛可以得到立即和持续性的缓解)和无方向特异性组。将DP组随机分成一下几组:1.与DP方向相同的运动组,2.与DP方向相反的运动组,3.多方向运动组。测量项目包括:疼痛程度、疼痛部位、活动受限程度、药物用量、恢复情况、精神抑郁程度和工作影响程度等。结果在所有患者中,有DP者共230例(74%),在与DP相反组和多方向组中,各有约1/3患者在两周内即由于疼痛无改善或加重而停止运动,而在与DP方向相同组中没有这种情况。在所有测量项目中,与DP方向相同组均较其余两组有明显改善(P<0.001),而口服止痛药物用量较另两组低三倍。由此作者认为,大多数LBP患者是有DP的,而无论患者的DP方向如何,与DP方向相同的运动在疼痛缓解、药物用量和其他方面均较其他组明显改善,如果这一实验结果是可重复的,无疑对LBP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