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七成意见反映生活噪声 本市拟立法处罚生活噪声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楼上拖鞋声太大、汽车喇叭楼下“喊话”、隔墙能和邻居对话,这些生活细节最让市民头疼,而且市民们要求解决的心情最为迫切。昨天,北京噪声污染防治法网上征求意见结束。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在一个月的征求意见中,环保部门收到电子邮件和信件1000余封,分析显示,其中近70%是市民们反映生活噪声的。据市环保局法制处......

点击显示 收起

  楼上拖鞋声太大、汽车喇叭楼下“喊话”、隔墙能和邻居对话,这些生活细节最让市民头疼,而且市民们要求解决的心情最为迫切。昨天,北京噪声污染防治法网上征求意见结束。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在一个月的征求意见中,环保部门收到电子邮件和信件1000余封,分析显示,其中近70%是市民们反映生活噪声的。据市环保局法制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项统计明确显示,对于北京来说,生活噪声已经超过工业和交通噪声,成为最令市民头疼的杂音。而此次北京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制定也将针对这一新现象对要出台的法规进行细化,给市民创造安静的生活环境。

  生活噪声管理过去确实存在空白。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楼上穿着硬底拖鞋、高跟鞋或家中唱卡拉OK让楼下寝食难安过去只属于素质问题,管理部门无法插手,但鉴于市民们反映强烈,在新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中将对此有所约束。据环保局法制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立法当中,有望规定“凡是发出噪声影响到周围居住的人正常生活的,公安部门将介入调解,调解劝阻无效者,可以被起诉”这些更加严格的条款。环保专家表示,对“隔墙能和邻居对话”这样的房屋,法规中也将加入所有住房投入使用前,要经过隔音性能检测。

  另据法制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过去,对各种生活噪声没有罚款的规定,而为了真正管住这些噪声,此次新法规制定中最大的不同是,将加入罚则,让不遵守者付出代价。

作者: 黄建华 2005-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