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健康靠的是积累

来源:医药网
摘要:时下,大家的健康观念和意识更强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健康投资———包括金钱和时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追求健康的方式中还有一些误区。这种大吃大喝对身体是一种集中的补给,很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影响身体健康。与此形成对应的是,还有一些人平时大鱼大肉,偶尔吃一点绿色保健的食品,以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时下,大家的健康观念和意识更强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健康投资———包括金钱和时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追求健康的方式中还有一些误区。

 

  比如饮食方面,很多人平时挺注意均衡饮食,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卫生,但一到了休息日或节假日,就和亲友一起外出,到饭店宾馆大吃大喝。平时辛苦节食的成果毁于一旦。这种大吃大喝对身体是一种集中的补给,很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影响身体健康。与此形成对应的是,还有一些人平时大鱼大肉,偶尔吃一点绿色保健的食品,以为这样健康一时,就能带给自己健康一生了。

 

  还有健身。时下都市里出现了“周末健身族”,他们平时忙于工作和事业发展,没时间去锻炼,只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式健身。表面上看,对照有关指标,似乎一周的锻炼量已经达标,但这种健身是一种“暴饮暴食”,专家指出,这种“打包式”、“批发式”的锻炼方式无益于健康。因为健身者一周时间里前5天大多是在办公室里坐着的,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打破了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容易出现意外伤害。

 

  此外,在心理健康方面,城市居民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平时很容易产生一些不良情绪,自己又不注意及时疏解,日积月累,引起性情变坏,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应该说,这些都是不科学的健康观念和行为习惯。这反映了部分人在健康上的一种急功近利思想。健康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一生健康,就要随时注意科学饮食、合理锻炼和保持愉快的心情。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贵在积累,搞不得突击。

 

  拿饮食来说,一日三餐,餐餐都与健康紧密相联。那种期望通过一两次科学饮食,就能获得健康的想法,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说到健身,它不仅是目的,而且也应该是手段。公众要养成锻炼的习惯,使其成为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并且学会从中得到快乐,使健身成为一种自我的需要,而不是一种被动的选择。

 

  心理健康也是如此。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排解不良情绪,或转移注意力,放松一下自己,或满足一下自己的愿望,自我犒劳一下,甚至可以来点阿Q精神,把自我解脱出来,不要把坏的心理状态拖到第二天。保持一份积极乐观的心理,长此以往,自己的性格会发生良性的转变,遇事冷静,处变沉着,情绪不会有大起大落,即使遇到大的变故,也能泰然自若地应对,不会掀起巨大的心理波澜,令情绪无法控制。

 

  疾病是健康的反面,它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同样道理,健康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只有每天为自己积累有益健康的积极元素,持之以恒,才能获得健康,享受快乐人生。让我们从平时做起,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为健康“储蓄”,为未来“储蓄”。

(转载自《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