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预防“颈椎不稳”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一个喷嚏竟夺去了一条性命,这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主任李自立见到的真实病例。其实,可怕的并不是打喷嚏,而是“颈椎不稳”,这是一种常被医生忽视的疾病。如果用一条线将我们的第2节到第7节颈椎的后缘连起来,不论人处于何种姿势,这条线都应该是平滑的,如果这条线变成了“阶梯状”或“屋檐状”,就有可能是颈椎不稳......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喷嚏竟夺去了一条性命,这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主任李自立见到的真实病例。而且这样可怕的喷嚏并不罕见,虽不至于每次都会造成如此极端的后果,但使人瘫痪的也不少。

    其实,可怕的并不是打喷嚏,而是“颈椎不稳”,这是一种常被医生忽视的疾病。如果用一条线将我们的第2节到第7节颈椎的后缘连起来,不论人处于何种姿势,这条线都应该是平滑的,如果这条线变成了“阶梯状”或“屋檐状”,就有可能是颈椎不稳了。如果碰到打喷嚏,只是一个“寸劲儿”,就可能使椎体关节间移位突然加大,刺激或压迫颈椎周围某个关乎命脉的神经,导致恶果。

    李主任介绍说,普通人群中患有颈椎不稳和有不稳倾向的人约占15%,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发病率较高。这些人大多为伏案屈颈工作学习和姿势长期不正确者,比如外科医生、教师以及长期使用电脑者。此外,颈部有创伤、炎症、先天性畸形以及颈椎关节退变,也是引起颈椎不稳的重要原因。

    颈椎不稳可引起许多不适的症状,比如头痛、头晕、眼干涩、视物模糊、耳鸣、记忆力减退、胸闷、心慌、腹胀、高血压等等。如果您有类似的症状,不妨到颈椎病专科或骨科咨询一下。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不稳呢?李主任建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头颈部的姿势,不要过久伏案屈颈工作,不要趴在桌上睡觉,不要长期睡高枕。枕头高度的选择原则是:侧卧时枕头应与肩同高,仰卧时颈后要垫得稍高一些,头枕部要适当低一点,以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其次要预防颈部的损伤和劳损,避免颈部受风寒。第三要加强颈、腰、背肌锻炼,以增强脊柱的稳定性。

    长期操作电脑的人,最好选择高度可以升降的座椅,用改变座椅高度的方法,调节头颈与电脑屏幕的角度,以避免长时间的屈颈姿势。此外,工作1小时左右一定要起来活动活动。李主任推荐了几招头颈放松的小动作:1.深吸气、扩胸不耸肩。2.双手叉腰,肌肉放松,摇肩画圈。3.双手交叉抱颈部,手向前,脑向后,一紧一松,一次做一两个。

(转载自《健康时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