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五大问题侵袭毕业生 大学毕业要过“心理关”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应届大学毕业生此时已经离开了学校,或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而在一些医院的心理科,同样也出现了不少来咨询心理问题的毕业生。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医生许天红最近就遇到了很多面对新生活、新工作,心理出现了不适应症状的毕业生。许医生提醒,大学毕业生如果在这个转折阶段能处理好,那么后面的路相对就要平坦些,但......

点击显示 收起

  应届大学毕业生此时已经离开了学校,或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而在一些医院的心理科,同样也出现了不少来咨询心理问题的毕业生。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医生许天红最近就遇到了很多面对新生活、新工作,心理出现了不适应症状的毕业生。许医生提醒,大学毕业生如果在这个转折阶段能处理好,那么后面的路相对就要平坦些,但如果其中一些关键问题没有处理好,可能会对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有影响,甚至会影响一生。所以,大学毕业生此时一定要着重解决好就业、爱情、人际关系、人才竞争以及和父母的关系这五大问题,不要因此留下心理疾患。许医生同时提醒,如果对新的环境不适应,一般半年到一年就应调整过来,如果自己仍然不能把心态调整好,最好请专业心理医生予以辅导。

  ■五大心理问题易侵袭毕业生

  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是人生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时期,可以说是人生的“多事之秋”,因为包括工作、生活、人际关系等都会发生很大改变,处于此时的青年会感觉很多事情突然都涌了上来,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与之相应的则是人生经验少,解决问题的方式少。这样的矛盾很容易让措手不及的毕业生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许医生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了大学毕业生此时最容易遇到的五大心理问题,分别是就业、爱情、人际关系、人才竞争以及和父母的关系。

  许医生认为,对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来说,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难免会出现与自己预想不一致、不习惯的地方,这时心理上出现一些波动也是正常的,但关键是自己要努力调整,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否则就易出现一些心理疾患。

  1.就业:就业是大学毕业生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也是最容易让毕业生情绪产生波动的问题。一般来说,目前大学毕业生对今后自己从事的工作普遍期望值比较高,对薪水、工作条件要求比较高,不少人希望毕业后就能成为出入高档写字搂的白领,领取不菲的薪水,过着时尚的生活。但是实际情况往往与期望的有差距。许医生就遇到过这样一位患者,理工科院校毕业后在一家大型工厂找到工作,尽管各种需要他操作的设备都是自动化的,但他仍不能接受这样一份工作,干了不久就辞职了,找不到新工作只能长期在家待业。这样一待就是3年,等他意识到要找心理医生时,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许医生说,在就业问题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是让大学毕业生产生心理波动的重要原因。

  2.爱情:许医生认为,大学生作为成年人,也到了该考虑个人问题的时候,不少大学生在学校时,就已经有了心仪的对象,也有很多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但是毕业往往会打破原先两人之间的平衡。如两个人如果同时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工作也很难再像在校园时那么一致;不同的环境很可能让两个人在思想认识等方面产生分歧,从而影响两人的感情。如果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城市,那么空间带来的影响也很难消除。另外,如果一方找到的工作好,另一方工作差些,同样会给两人之间带来分歧;特别是如果男孩子的工作、收入等不如女孩子,就更容易出现问题。而感情上的问题同样会影响到毕业生的情绪。

  3.人际关系: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面临的一个很大不适应就是人际交往。在学校时一直都是和同龄人接触,关系相对简单得多,但步入社会后,周围什么年龄、脾气的人都可能会出现,难免会感觉跟其中有些人处不好关系。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还要首次面临处理与上司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好,都会让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

  4.人才竞争: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可能会很快感受到竞争的激烈,难免会有比较强的危机感。而危机感如果适度,可以转化为动力,否则就会成为自身发展的阻力。另外,此时还要考虑好今后个人的发展方向,这些也都会让人产生心理波动。

  5.与父母关系:大学毕业生步入工作岗位,经济独立,自我意识增强,在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上,难免会与家长产生分歧,如果任由其发展,也会出现和父母关系紧张。

  ■加强自我调试渡过心理关

  许医生针对上述几个问题,介绍了一些调整心态的方法。把心态放平和,头脑也会逐渐清晰,再遇到问题就不会感觉一团乱,慢慢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比如在就业问题上,要降低期望值,要明白一步到位很难,现在的状况只是一个起点,关键是看未来发展。另外不要与同学横向攀比,只要自己比原来好,就是进步。降低欲望,不要攀比物质,心情就会好。在爱情方面,要与对方多沟通、多相处、互相包容。在人际关系方面,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少看别人缺点,多看别人优点。在面对激烈竞争时,要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不要抱怨,另外对于工作和学历哪个应该更下功夫,也要考虑好,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与父母相处时,要多听听父母意见,而父母也要相信孩子已经成人,不要过多干涉,男孩子遇到问题可以多与母亲沟通,女孩子可以多与父亲沟通。

  许医生同时还建议,如果情绪波动不是很严重,自己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饮食等来调节自己的情绪,恢复到正常状态。比如可以多照射阳光、适当增加一些户外活动;将居室的灯光调得更明亮些,保证晚上、阴天时房间内都有足够的光源;适当补充一些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同时应多补充纤维较多的蔬菜;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多看一些积极向上的文学作品,不要看那些悲观、失望,以及内容有失恋、亲人去世等悲哀情节的作品,以免“同病相怜”。但如果经过一段时间还没有好转,一定要求助于专业心理医生。

作者: 戴菁菁 2005-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