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我国备战流感大流行 最有效疫苗是“健康教育”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流感大流行不可避免。抗“非”英雄、“非典”期间毅然回国的国际知名流行病专家黄建始正在协助中国政府制定流感预案,他告诉记者,“流感大流行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早和晚的问题。”8月和9月,世界卫生组织已连续发出警告称,近来禽流感疫情又在多个国家暴发,一旦出现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的H5N1病毒变种,可能就意味......

点击显示 收起

  “流感大流行不可避免!”9月中旬以来,这一现代“卡桑德拉预言”从卫生部门官员和疾控专家的口中传出。抗“非”英雄、“非典”期间毅然回国的国际知名流行病专家黄建始正在协助中国政府制定流感预案,他告诉记者,“流感大流行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早和晚的问题。”

  8月和9月,<世界卫生组织已连续发出警告称,近来禽流感疫情又在多个国家暴发,一旦出现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的H5N1病毒变种,可能就意味着全球大流感的开始。有专家表示:“一旦暴发,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这是一种要命的病

  另一位抗“非”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警告说,全球大范围流感随时可能暴发。他说,在禽流感和流感的夹击下,“那将是人类的一场灾难。”

  “消息传出后,已经有会员非常急迫地来电咨询关于流感的防治问题。我们正准备下一次讲座重点放在流感问题。”中大医院保健中心主任李艳华对记者说。她所在的机构是全国首家私人医生连锁,服务对象是社会中20%的高收入人群。

  言词凿凿的预言很快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向记者证实,该所的专家这两天面对最多的问题就是流感,每天回答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咨询络绎不绝。广州、无锡等很多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市民咨询电话应接不暇。连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发达地区的富有阶层也开始不安起来。

  ■到底在何时暴发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7年开始就提醒新一轮全球流感大流行很快就要到来。以后几乎年年说,但每年都没有发生。”一位多次参加WHO会议的流感研究者告诉记者,世卫组织的警告可谓不遗余力。

  事实上,没人能准确预测流感大流行到底在何时发生。“流感暴发的时间并不确定。”钟南山分析,全球大范围的流感一般每20年到50年暴发一次。

  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决定了这类病毒很难控制。“因此,人类对流感普遍没有免疫力,流行传播快,引起的多种并发症也很凶险。”李艳华主任介绍说,全世界每年都有5%—15%的人群患上流感,流行季节发病率可达14%-50%,死亡率也明显增高。迄今为止,还没有针对特异性流感病毒的治疗药物。

  现在距离上一次1968年暴发的全球流感大流行,已经过去37年了。“实际上,新一轮的大流行是迟到了。”上述研究者称。

  “数月内,全球20%的人口染病,700万人死亡,近2800万人入院,而且还是乐观估计!”这是斯托尔在2004年12月24日的《科学》杂志上预测下一次全球流感大暴发时的景象。世卫组织首席传染病学专家斯托尔作为全球流感项目负责人,在2004年下半年已经发出了多次类似警告,而且一次比一次严厉。

  ■中国处在前沿阵地

  中国卫生部门此次的高调表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做出的。

  研究者告诉记者:“中国卫生部门吸取了非典和艾滋病蔓延的教训,用一种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面对可能到来的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这种变化是从去年9月份在上海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上开始的,西太委的主任日本人尾身茂在会议上就一直强调新一轮流感大流行很快就会来,他是根据周期性规律和最近频发禽流感和变异新病毒等种种迹象作出的判断。中国卫生部当即做了积极的回应。”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说。

  与会代表们认为,非典、禽流感等新近出现的疾病多为人畜共患疾病,但大多数国家缺乏预防人畜共患病从动物传播到人的措施。

  由于近代几次流感大流行都始于中国,1997年香港又发生了禽流感事件,流感被列为中国“十五”期间重点防治的传染病,监测范围大面积扩展,免疫接种在许多地区都加大了力度。

  中国的流感监测网也已经颇具规模,囊括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其中每个省级疾病控制中心都设有流感检测实验室,每周定期进行采样,在省内检验后,再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然后把结果送交世卫组织。

  与此同时,《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也即将出台。

  ■“最有效的疫苗是健康教育”

  “打了疫苗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李艳华说。

  根据现有数据,疫苗是抵御高传染性、高死亡率流感病毒的最坚固防线。但因为流感病毒变异性大,给流感疫苗的制备造成极大的困难,往往是“马后炮”。

  “针对流感疫苗,中国和世卫组织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目前只能靠猜,还容易猜错,去年我们就猜错了。”黄建始告诉记者。专家称,所有这些毒株的推荐都是预测性的,不可能与流感高发期间的流感病毒达到完全匹配。

  “而全球性流感大流行跟每年局部暴发的流感不同,它必定是一种感染性极强的变异病毒或者是还没有流行很久的病毒。因此,当全球性流感大流行到来之时,疫苗起到的作用极为有限。”研究者告诉记者。

  “我们还没有根治流感的技术性手段,主要只能靠非技术性手段。”黄建始认为,像预防艾滋病一样,最有效的“疫苗”是健康教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认为,预防流感的传播要树立一种“隔离意识”,得流感后不提倡“带病工作”,而医生也应积极地说服流感患者在家休息,“家居隔离”是预防流感传播的可行办法。他同时表示,预防流感要从最基本的个人卫生做起,如勤开窗通气、勤洗手等。他说:“这是最有效、最廉价的预防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