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闻少量天燃气也会伤脑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冬季,紧闭门窗极易发生煤气中毒,专家特别提醒读者——不管是住平房还是住楼房,不管是烧蜂窝煤还是用天然气,都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煤气中毒三原因最常见:其一是煤气泄漏。冬季的风天和阴天最容易引发中毒。对于烧蜂窝煤、土暖气的人来说,大风天的时候,屋子里通常是封闭的,这时候室内和室外惟一相通的就是烟筒,......

点击显示 收起

  冬季,紧闭门窗极易发生煤气中毒,专家特别提醒读者——不管是住平房还是住楼房,不管是烧蜂窝煤还是用天然气,都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三原因最常见:
  
  其一是煤气泄漏。

  
  冬季的风天和阴天最容易引发中毒。对于烧蜂窝煤、土暖气的人来说,大风天的时候,屋子里通常是封闭的,这时候室内和室外惟一相通的就是烟筒,一旦煤燃烧不充分,一氧化碳就会在屋内弥漫、不易扩散,同时由于室外风大,还会造成一氧化碳从烟筒反流到室内,被人体吸入。而阴天时气压很低,空气会向下流动,这时如果有一氧化碳弥散在空气中,也容易被吸入体内引起中毒。
  
  此外,单一层铁皮的烟筒质量很差,特别是烟筒的接口处做得很粗糙,再加上密封不好,接口处很容易泄漏煤气。而且,这样的烟筒易生锈,时间长了把烟筒里面的空间堵死了,煤气出不去只能回到屋里。
  
  其二是洗澡。
  
  虽然并非每次洗澡都是危险的,但提醒住楼房的人,燃气热水器存在隐患。有些不正规或超出使用寿命的热水器在使用时,其中的煤气很可能燃烧不充分,产生很多废气、毒气,会直接排放到室内。如果卫生间空间很小、潮湿、排风系统差,那么就很容易出现中毒。
  
  其三是吃炭火锅、炭烧烤。
  
  尽管现在人们吃火锅大多用电磁炉,但还有不少人在自家院子或专门的炭火锅店吃火锅,或是吃炭烧烤,倘若木炭烧得不完全就会产生毒气。在院子里露天吃还好,如果是在饭店等封闭环境中,毒气量会很大。
  
  另外,还有些情况也会引发中毒,比如煤的质量不好,里面掺有炉灰等废料,本身就会影响燃烧产生毒气,而如果煤不干松或被放置在潮湿的地方,也不会充分燃烧;天冷时在门窗紧闭的小车里连续发动汽车,也能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废气。
  
  轻微中毒也要及时就诊
  
  对于煤气中毒来说,没有特殊人群可言,所有人都可能中毒,这和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是没有关系的。不过,丁主任特别提示,置身于同量的一氧化碳气体中,反倒是肺活量大的人吸入的毒气多、中毒相对深。
  
  而且,由于一氧化碳的比重轻,是浮在空气上的,所以要提醒那些睡上铺的人,会先有中毒反应,而且比较重。此外,人们常说喜欢靠墙睡的人易发生煤气中毒,这是因为热能量在交换的过程中是从周围开始,逐渐向中间靠拢的。所以房间四周的墙壁会弥漫毒气,常靠墙睡就容易吸入。
  
  由于吸入毒气的量不同,每个人的中毒时间也不一样。不过,在有一氧化碳气体的封闭房间,大约一小时左右,人就会出现中毒反应。通常,大多数的煤气中毒都是轻微的,比如恶心、头晕、头疼、心慌等,中度或重度才会面色潮红、唇发樱红色、昏迷、大小便失禁、血压骤降、心率失常,甚至死亡。
  
  不过,丁主任强调,千万别等严重了再去医院,即便中毒症状再轻也应该到医院检查。否则,很可能在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内出现迟发脑病,造成痴呆、瘫痪或精神异常。不要以为喝点醋、吃点酸的或吹吹冷风就好了,这些做法非常容易延误治疗。
  
  丁主任说,出现中毒反应时要立即置身于通风的环境中,保持呼吸畅通,注意保暖别着凉,同时要及时就诊,而且要选择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这是治疗煤气中毒的惟一途径,否则转院的时间也会延误治疗。
  
  预防中毒室内要常通风
  
  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当然就是注意开窗通风,如果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怕受风着凉,最起码也要保证早、晚各通风一次。
  
  同时,还要谨防各种隐患。家里烧煤的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质量好的煤、炉子和烟筒。
  
  要保证煤的干燥,最好选择铸铁的炉子和烟筒,烟筒每段的接口处要封死,窗外的那截烟筒要有弯脖,以免毒气回流,室内和室外相通的较高位置要安装风斗,增强排风。
  
  睡前检查一下炉盖是不是盖严了,风门是否打开。住楼房的人,洗澡时要保证一定的通风,最好检修一下热水器,超过使用寿命的要及时更换。
作者: 2006-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