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法国专家提醒注重食物过敏的危害和预防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4日科技日报11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饮食习惯及食物构成的改变,食物过敏已越来越多地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的一大社会隐患。法国食品卫生和健康医疗领域的专家们......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4日 科技日报 11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饮食习惯及食物构成的改变,食物过敏已越来越多地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的一大社会隐患。法国食品卫生和健康医疗领域的专家们最近通过调查发现:在法国,食物过敏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影响到3%的成年人和6%小于15岁的儿童。专家们就此在巴黎召开了一个研讨会,提醒民众要注重食物过敏的危害和预防。

食物过敏又称食物性变态反应。和其他过敏性疾病一样,该疾病也是人体内在因素所促成的。其发病特征是常常来得迅猛,去得突然,在临床上可表现为过敏性肠胃炎,过敏性口、咽、喉及黏膜水肿,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头痛、支气管哮喘、过敏性休克等,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巴黎内克儿童医院的皮艾尔教授表示,由于孩童患病人数现在不断上升,而且从婴幼儿到学龄孩童的各个年龄结构段都会出现各种形式的食物过敏反应,特别是食物过敏通常又都表现为哮喘,严重影响到孩童的身体健康,因此这已成为整个社会都应予以高度重视的严重问题。

法国蒙特利埃大学医院的帕斯卡医生指出,一直以来,婴儿牛奶、鸡蛋、鱼类和海鲜、坚果、花生和有壳类水果等是导致出现食物过敏的主要食品。

来自食物过敏实验中心的让-米谢尔医生更是指出,包括面筋、大豆等谷物以及芝麻籽和荠菜等,也可能导致发生食物过敏,而且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食物构成的变化,如在面包和糕点的制作过程中使用各种豆粉等各种添加剂和食用着色原料,猕猴桃、荔枝等各种进口水果被人们广泛食用等,都使有可能导致过敏的食品不断出现新的种类。

因此,专家们要求食品生产商要尽量避免使用容易造成过敏的物质为食品添加剂,并要在食品包装说明上注明所含食物的种类和名称;而消费者特别是家有食物过敏患者的消费者,更要提高过敏及其防治意识,在购买食品时要特别注意留心食品的说明。

另外,法国专家还指出,造成过敏反应人数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母乳喂养不够。对此,专家们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可以帮助婴儿提高各种免疫力,因此应该大力提倡和鼓励母乳喂养,特别是对于家庭成员里有过敏反应体质的,对孩子更应该进行母乳喂养,而且哺乳时间至少应该达到6个月。

此外,专家们还表示,过早地给婴儿喂食其他食品,已形成了食品多样化结构,也是导致孩童食物过敏人数不断上升的一个可能理由。因此,专家们的建议是:在给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的最初半年时间内,最好单纯依靠母乳喂养,避免婴儿过早地接触其他潜在的过敏源。
作者: 2006-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