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美国专家证实印尼弗洛勒斯人实为穴居病人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8月24日新浪科技12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美国专家证实,两年前发现的被视为新人种的“弗洛勒斯人”的骨骼可能是天生残疾但其它方面均正常的穴居人留......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24日 新浪科技 12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美国专家证实,两年前发现的被视为新人种的“弗洛勒斯人”的骨骼可能是天生残疾但其它方面均正常的穴居人留下的。

距今1.8万的弗洛勒斯人化石是在印度尼西亚的弗洛里斯岛发现的,2004年一经宣布,便被一些人视为人类进化史研究中取得的一项重要进步。对昵称“哈比矮人”的3英尺高的骨骼化石以及在同一地区发现的其它化石的新的分析显示,它们可能属于身患头小畸型症的早期人类,这一病症致使他们的身体出现反常变化——小脑袋外加其它一些缺陷。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刊登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这些骨骼化石并不是新人种留下的,而是这个岛上的一些现代矮人的祖先。化石的特征很明显,它们并非原始性的,而是地区性的,这些特征也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在其他现代人中间同样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是美国最为著名的科学研究机构之一。

有关弗洛勒斯人化石的争论开始于2004年10月,当时的英国首要科学杂志《自然》刊登了有关新人种的一篇爆炸性论文。弗洛勒斯人化石是在利昂•布阿洞穴中发现的,最初的考古小组由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迈克尔•毛伍德(Michael Morwood)以及印度尼西亚考古研究中心的教授雷德尔•苏约诺(Radien Soejono)共同负责。

除弗洛勒斯人化石外,考古人员还在洞穴内发现一些动物化石,包括蛇、青蛙、猴子、鹿和猪。时任《自然》杂志生物学资深编辑亨利•吉表示:“我们发现一个绝然不同于现代人的新人种,他们和现代人的祖先几乎生活在同一时期,此次发现的诸多暗示令人惊讶。”《自然》杂志承认,新人种的报道来自于正规的科学评论手稿,其中的内容也得到了外界专家的认可。

新的研究指出,对弗洛勒斯人骨骼化石的最初猜测可能是错误的。新研究成员之一、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发育遗传学及进化形态学教授罗伯特•埃克哈特(Robert Eckhardt),批评当年的研究人员将化石与欧洲的智人骨骼加以比较。他表示,如果想更加准确地了解“哈比矮人”,就应当与来自同一地区的人类骨骼进行比较。

其他一些研究人员也对最初的判断产生了怀疑。2006年初,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灵长类动物学家罗伯特•马丁便表示:“如果将已知的原始人类大脑尺寸的所有数据制成曲线图,弗洛勒斯人则是唯一一个游离于曲线之外的,它们属于畸形人。”
作者: 2006-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