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临床发现五成糖尿病人有肾损伤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五成糖尿病人有肾损伤刘必成教授指出,目前大约40-50%的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并发糖尿病肾病,严重者在数年里就迅速发展为尿毒症而不得不依赖肾脏替代治疗。勤查尿样提早发现肾病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告诉记者,肾脏疾病大都有小便性状的改变,小便的正常与否,确实像个信号灯一样向人们昭示着人体的泌尿系统是否出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明天是第二个世界肾脏病日,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刘必成教授、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孙伟主任等知名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慢性肾脏病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病,而其中的糖尿病肾病更需要引起关注,因为糖尿病肾病已成为导致尿毒症的主要“祸首”。

  五成糖尿病人有肾损伤

  刘必成教授指出,目前大约40-50%的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并发糖尿病肾病,严重者在数年里就迅速发展为尿毒症而不得不依赖肾脏替代治疗。在西方发达国家,糖尿病肾病患者中有一半会转变为尿毒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糖尿病大国,近年来糖尿病肾病发生率呈急剧上升态势,在引起尿毒症的病因中,糖尿病肾病已经成为跃升为第二位原因,其所占比例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5%上升为20%。更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性认识尚严重不足,治疗上存在不少误区。

  严控血压血糖减缓病程

  高血压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促进肾脏硬化和肾功能衰竭,病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降压药,有效控制高血压。国际上建议,24小时蛋白尿1克以上者,要力求将血压控制到125/75毫米汞柱,蛋白尿1克以下者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左右。此外,高血糖是糖尿病各种并发症产生的总根源,必须通过各种适宜方法有效控制血糖。另一方面,要注意合理营养。目前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普遍存在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导致严重低蛋白血症、浮肿加重、多脏器功能减退、免疫力低下等,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勤查尿样提早发现肾病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告诉记者,肾脏疾病大都有小便性状的改变,小便的正常与否,确实像个信号灯一样向人们昭示着人体的泌尿系统是否出了问题。

  那么,尿常规检查中有哪些基本的项目呢?从这些项目中又能获取哪些信息呢?孙主任说,一是注意自己尿的物理性状检查,正常人尿液呈淡黄色透明,尿液混浊、尿少淋漓涩痛,多见于急性尿路感染;尿色红呈血样,提示可能罹患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结石、肾结核、尿路或肾肿瘤和泌尿系外伤等等。新鲜尿液一般无味,或因有挥发酸存在,带有一种特殊芳香味。尿液久置后,因尿素分解而出现氨臭味。如新排出尿液即有氨臭味提示可能有慢性膀胱炎及慢性尿潴留。

  在尿的化学检查中,要注意尿的pH值,正常尿液呈弱酸性,pH值波动于5.0-7.0之间。碱性尿还出现于由能分解尿素的细菌所致的尿路感染、碱中毒、肾小管性酸中毒、醛固酮增多症或服用某些药物,如碳酸氢纳、噻嗪类利尿剂等。特别要注意的是,正常人尿蛋白定性试验呈阴性反应,如出现阳性反应则为异常。肾小球病变多见于大量和中度蛋白尿,非肾小球肾炎患者可出现轻度蛋白尿,如一些发热性疾病,随着病情好转,蛋白尿会很快消失。生理性蛋白尿可由于剧烈活动、严重受寒、吃大量肉类食物引起。

  很多病人会反映小便后有泡沫,从而怀疑自己是否有蛋白尿,事实上这样的担忧是有道理的,那么如何从外观上判断我们是否有蛋白尿呢?如果小便后上面浮着一层细小的泡沫,长时间不消失,则属于尿中蛋白增多。如果泡沫较大或大小不一,边尿边消散,则蛋白尿的可能性较小,为气尿。

  孙主任说,尿常规检查是医院中最常用的检验项目之一,是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指标之一。并且是最简单易行、无痛苦、迅速的检查手段,它可以直接、迅速地反映泌尿系统的情况,因此,经常做尿常规检查,充分利用好这个“信号灯”,对及时发现泌尿系统疾病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程守勤 冯瑶 本报记者 毕晓红)

作者: 2007-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