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广东省隐性精神病人或将近百万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以社区(乡镇卫生院)为平台,以精神卫生专科机构为技术主体,对精神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规范治疗重性病人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给予应急处理,追踪随访康复期病人,民政、残联等部门还对部分贫困精神病人,每月补助1200元到2000元的住院医药费。胡萝卜易致多动症无实据由广东省卫生厅、省残联主办的大型义诊活......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陈枫 林亚茗 实习生/刘洁琼 通讯员/张玲玲) 昨天是第1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提倡心理咨询 促进精神健康”。

  140万重性病人测算得出

  据省卫生厅测算,目前广东重性精神病患者已经超过140万。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省残疾人总数539.9万,其中精神残疾52.5万,较1987年第一次抽样调查11万有明显增加。而据卫生部门此前公布的有关调查,全省重性精神病患者已超过122万。两个数据为何差别这么大?

  省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尹冬梅解释说:52.5万是指显性病人的数量,而“重性精神病患者”范围更广,其中很大一部分看似没有明显发病,但其实应该吃药治疗。

  她说,122万这个数字,是省卫生厅1997年在深圳、韶关等地做重性精神病调查得出患病率为1.5‰的样本概率,再乘以当时全省约8000万户籍人口的基础测算出来的。时隔十年,广东户籍人口已达9000万,所以估算目前全省重性精神病患者人数已超过140万。

  17万患者获跟踪治疗

  如何更好地救助这些病患,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在57个县(市、区)开展精神疾病的治疗康复工作,共对17万名患者建立了资料档案,对关锁病人进行解锁、治疗康复,并对16万名重性精神病患进行监护和康复治疗。

  从2005年起,广东在全国率先推广“医院-社区一体化防治康复模式”,在中山市和江门市新会区建立国家级示范区。以社区(乡镇卫生院)为平台,以精神卫生专科机构为技术主体,对精神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规范治疗重性病人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给予应急处理,追踪随访康复期病人,民政、残联等部门还对部分贫困精神病人,每月补助1200元到2000元的住院医药费。

  尹冬梅透露,预计到本月底,全省省级示范区将增加至20个,预计将覆盖约1800万人口。

  胡萝卜易致多动症无实据

  由广东省卫生厅、省残联主办的大型义诊活动,昨天在省人民医院举行。在义诊咨询现场,儿童多动症成为热点话题。

  省人民医院精神科戚元丽博士说,前几年有一些流行说法,比如吃含铅量高的食物,或者色素含量高的胡萝卜、西红柿,容易导致儿童多动症。戚元丽说,目前在医学研究上还没找到可靠证据。

  如何判别孩子是否得了多动症?专家介绍,多动症多在9-10岁时表现最突出,男孩明显多于女孩。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爱作白日梦,任性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忽上忽下或学习困难,就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医生会指导父母如何教育孩子,并辅以必要的心理和药物治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