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3岁女童腹中藏有2公斤中寄生胎

来源:海峡都市报
摘要:本报记者李雅本报讯福州3岁女童安安从小肚子就很大,但家长一直以为小孩肚子大很正常,没当回事。直到最近她吃不下,也拉不出,妈妈才把她带到福州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她腹中有一个发育未完的“寄生胎”,已经长到了2公斤,差点毁了她的肾。术中发现,这个葫芦状的“肿瘤”居然是一个发育未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李雅

  本报讯 福州3岁女童安安从小肚子就很大,但家长一直以为小孩肚子大很正常,没当回事。直到最近她吃不下,也拉不出,妈妈才把她带到福州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她腹中有一个发育未完的“寄生胎”,已经长到了2公斤,差点毁了她的肾。

  上周,福州儿童医院副院长、小儿外科主任林芃接诊了安安,他让孩子躺下,用手按了按肚子,就隐约觉得安安左腹硬硬的,不像一般孩子肚子那么软,里面似乎有东西。B超检查一看,腹膜下居然有一个直径16cm的大“肿瘤”。

  “肿瘤已经压迫到肾脏的血管,再不动手术,就可能阻碍向肾脏的供血,引起肾脏衰竭!”在医生的建议下,母亲同意了孩子的手术。术中发现,这个葫芦状的“肿瘤”居然是一个发育未完的“寄生胎”,肌肉、脂肪、骨头、关节等部位都发育了,肠子已有20厘米长,从胎中抽出的“羊水”就有400毫升。

  林芃说,寄生胎如果缺少营养的供应,就会停止发育,逐步变硬。但是安安的这个“寄生胎”周围供给营养的血管非常丰富,随着安安的长大,肿瘤也会跟着长大。

  林芃说,“寄生胎”的发生率非常低,它可能是安安的双胞胎姐妹。一般孩子在体检的时候,“寄生胎”是很容易被发现的,像安安这样,长到3岁才发现,实在是不应该。

  医生提醒,孩子肚子比起成人是比较大,那是因为孩子的腹肌薄,内脏的比例偏大,所以总是鼓鼓的。一般情况下,轻轻按压孩子的腹部,孩子的腹部虽大,但按下去却是柔软的,如果按压时有触硬的感觉,最好请专科医生再进一步帮忙诊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