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中学百余名师生感染肺结核病菌

来源:河北青年报
摘要:■一名教师被查出肺结核病,随后该校150余名学生和20多名教师被查出感染肺结核菌■因尚未确定传染源,学生家长和校方就每名学生270元的治疗费用产生争议■有专家表示,可通过肺结核菌DNA鉴定的方式确定其来源本报讯(记者任利宋海娟)2月6日,赵县二中一名老师被确诊为肺结核病。2月7日起,该校陆续有150多名......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名教师被查出肺结核病,随后该校150余名学生和20多名教师被查出感染肺结核菌

  ■因尚未确定传染源,学生家长和校方就每名学生270元的治疗费用产生争议

  ■有专家表示,可通过肺结核菌DNA鉴定的方式确定其来源

  本报讯(记者任利 宋海娟)2月6日,赵县二中一名老师被确诊为肺结核病。2月7日起,该校陆续有150多名学生以及20多名老师被查出感染肺结核菌。其中,患病教师所教的两个班中有近半数感染肺结核菌。

  受感染学生的家长认为,孩子被感染,责任在学校,治疗费用应由校方承担;而学校与赵县教育局则表示,目前尚不能证明是该老师进行了传染。

  有专家表示,要想确定病菌来源,可对双方所感染的肺结核菌进行DNA鉴定。

  事件  百余名学生感染肺结核菌

  这一说法在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证实,但这些学生都是感染了肺结核菌,其中未发现患肺结核病者。

  今年18岁的王博(化名)就读于赵县二中高三对口一班。一个月前,身体一向健康的他突然拿到了一张“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性抗结核治疗通知单”,单上写明他PPD检查(诊断结核感染的常用参考指标)为阳性,已采取了预防性治疗措施。随后,他得知,全校共有一百多名学生接到此通知单,其中包括本班和高三对口二班的40多名学生。

  王博说,全校学生进行检查是因为教对口一班、二班的一名男教师被确诊患上肺结核病。

  昨日,这两个班部分学生介绍,年前他们便发现该老师上课时常常咳嗽,并不时吐痰。

  赵县二中政教处处长郭玉来介绍,2月6日,学校接到这位患病老师的电话,当时他说自己咳血,还检查出了肺结核病。学校立即安排他停课,并在次日联系了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对口一班、二班共92名学生进行了检查,查出有40多名学生感染了肺结核菌。随后,学校又安排了其他学生与老师进行检查,结果又查出106名学生与20多名老师被感染。

  这一说法在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证实。

  “他们都是感染了肺结核菌,未发现患肺结核病者。”郭玉来说,绝大部分被感染者已进行了“微卡”(免疫调节剂)注射。

  郭玉来说,目前学校已加强了卫生消毒,被感染的学生们情况良好,现都已上课。目前,学校已将此事上报。

  争议  谁来为治疗费用“埋单”

  家长称学校监管不力应担责。学校表示尚不能确定是老师感染了学生,费用问题正在请示上级部门。

  部分被感染学生的家长表示,每个受感染学生需要注射三针“微卡”,每针90元。他们只是病菌感染者,不符合国家免费治疗肺结核病的政策,因此费用应由学校承担,因为“学校监管不力。”

  对此,赵县二中校长吴胜聚表示,目前还没有家长向校方提过这个问题,学校也没有考虑到这方面。

  “目前并不能确定是老师感染了学生。”吴胜聚介绍,每年九、十月间学校都会让老师体检,患病老师从未被查出过肺结核病。不过,是否负担治疗费用,该校会请示上级部门再作答复。

  不过,记者从赵县教育局纪委书记陈瑞刚处了解到,肺结核菌的感染途径较多,目前尚无充分依据证明感染学生的肺结核菌来自那名患病老师。在尚未证明学校有过失的情况下,治疗费用应暂由家长承担。如能证明学校确实有责任,那么学校理应承担相应费用。

  观点  可通过DNA鉴定确认责任

  专家介绍,要确定病菌来源,可对教师和学生所感染的肺结核菌进行DNA鉴定。

  石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肺结核病专家介绍,据统计,目前全国近半数人感染有肺结核菌,而且肺结核病有高传染性和低传染性两种,因此暂不能确定学生感染的肺结核菌来自患病老师。

  他建议,要确定病菌来源,可对双方所感染的肺结核菌进行DNA鉴定。

  实用贴  肺结核病菌感染者未必会发病

  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陈海峰等专家介绍,发病肺结核患者才具有传染性,不是感染病菌就一定会发病。大量排菌即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性最大,仅培养阳性而痰中未查到结核菌的菌阴肺结核病人排出的细菌量很少,传染性也非常小。

作者: 2009-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