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媒体评论:“假公章救妻”背后的大病救助难题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7月12日《新京报》)自己下岗多年,妻子患尿毒症,这种情况下,私刻公章虽于法不合,但也是无奈之举,廖丹对身患绝症的妻子不离不弃,相对于许多“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情景,如此行为虽已触犯刑律,但却让人感动。在感动和唏嘘之余,“假公章救妻”背后的真问题,其实更值得我们深思。“假公章救妻”首先拷问的,是大病......

点击显示 收起

  下岗工人廖丹的妻子患尿毒症,透析半年后,廖丹已花光了积蓄。为了让妻子活下去,他找人刻了医院收费章,并靠这个假章给妻子做了将近4年的“免费”透析。7月11日,廖丹因诈骗罪受审。(7月12日《新京报》)

  自己下岗多年,妻子患尿毒症,这种情况下,私刻公章虽于法不合,但也是无奈之举,廖丹对身患绝症的妻子不离不弃,相对于许多“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情景,如此行为虽已触犯刑律,但却让人感动。在感动和唏嘘之余,“假公章救妻”背后的真问题,其实更值得我们深思。

  “假公章救妻”首先拷问的,是大病救助机制以及社会、慈善救助机制。廖丹和妻子作为没有固定工作的弱势群体,按照北京市2001年下发的《城市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可按照个人负担医疗费用50%的额度给予救助,全年个人享受的医疗救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全年不超过1万元,显然远远解决不了透析费用。即使按照北京2010年6月出台的医改新政,可以按新农合报销55%的比例,但对于重大疾病、特困家庭而言,仍然远水救不了近火。这个时候,显然需要大病救助机制的帮助,比如重庆巫山的大病救助补偿年最高额可达30万元,陕西省农村合疗大病救助机制看病可以直接报销90%,这些都能很大程度上缓解特困家庭患者的经济状况。遗憾的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大病救助制度,只有部分地方进行试点。

  此外,社会救助、慈善救助机制的缺失也是一大现实问题。全国各地都设有红十字会、慈善会,但是一旦有民众需大病救助时,却往往很难申请到资金救助,或者存在申请门槛过高、审批手续烦琐等现象。因此,社会救助、慈善救助也应与大病救助机制一样,需要国家层面的统一规范,如此双管齐下,才能尽早破解大病救助难题。(林萧)

  ■“廖丹们”需要解困

  依我来看,此案最好的结果,当是医院方面放弃追偿,表示既往不咎;如果再有社会机构或个人对廖丹一家提供帮助,维持其妻子的治疗,就更完美了。不过,这种设想,只在此时此案有意义,对于更多有着类似困境的“廖丹们”来说,并不济事。

  健康的社会,不能让过多的穷人在大病面前走投无路,是拿出决心切实改革医保制度,为“廖丹们”彻底解困的时候了!

  必须看到的是,每一个类似的困苦故事,都是社会“负能量”的诱因——文明社会的要义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的前提是病有所医,让病人获得基本的医疗关怀可谓文明社会的底线要求,是故,社会上每多出现一名只因缺钱便有病难医的病人,人们对社会的文明和公正的怀疑就会增加,归属感就会减弱,热情就会降低。所以,只有切实为“廖丹们”解困,社会方能健步前行、和谐发展。退一步说,如果财力还做不到这一点,至少也应该追求医疗保障的公平,也就是让社会成员的医疗福利实现基本的同步。 (郭之纯)

作者: 2012-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