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为什么人类的眼睛不能五颜六色

来源:新浪科技
摘要: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很多种动物都有着颜色古怪的眼睛,如大角枭有着惊人的金色眼睛,猫咪有明亮的绿色、黄色或橙色的眼睛。那么,为什么人类的眼睛就不能这么五颜六色呢。图为大角枭的金色眼睛。MarkFromer)指出,事实上,这些动物神奇的眼睛颜色和人类的眼睛并没有太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很多种动物都有着颜色古怪的眼睛,如大角枭有着惊人的金色眼睛,猫咪有明亮的绿色、黄色或橙色的眼睛。那么,为什么人类的眼睛就不能这么五颜六色呢?

 

 

图为大角枭的金色眼睛。

 

纽约伦诺克斯山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马克·弗洛默(Dr。 Mark Fromer)指出,事实上,这些动物神奇的眼睛颜色和人类的眼睛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当我们讨论眼睛的颜色时,我们所指的其实是虹膜的颜色,即眼睛中的一圈环状肌肉(括约肌)的颜色。弗洛默称,如果虹膜中含有大量的黑色素,眼睛就会呈现出棕色。随着黑色素含量的降低,眼睛就会呈现出淡褐色、绿色或蓝色。

 

弗洛默指出,动物的眼睛颜色也遵守了这一规律。

 

“橙色其实就是琥珀色。金色则是棕色的一类变种。”弗洛默说道,“它们都是一连串很常见颜色的变种。从棕色开始,逐渐变成琥珀色、浅棕色、再到绿色和蓝色。”

 

 

有着明亮绿色眼睛的猫咪并不鲜见。

 

当然也有少数例外,红眼树蛙就是其中之一。红色并不属于上述的颜色序列。有很多人会抱有这样一种误解,认为白化病患者的眼睛都是红色的。但事实上,由于白化病患者体内控制黑色素形成的那部分基因失去了功能,他们的虹膜中不含有任何色素。他们眼睛的红色其实是为虹膜供血的血管的颜色。

 

至于著名演员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1932-2011)有紫色眼睛的传闻,弗洛默表示,他从未听说过、或者亲眼见过谁有紫色的眼睛。但根据他的揣测,如果某人原本有着浅蓝色的眼睛、红色的血管又很发达的话,蓝色和红色就会混合成紫色了。

 

他还补充说,当人的瞳孔扩张或收缩时,眼睛的颜色或许也会随之变化。当瞳孔扩张时(即瞳孔长大,让更多的光线进来),虹膜处于收缩状态,此时由于黑色素的密度变大,眼睛的颜色便有可能会加深一些。

 

与之相反,当瞳孔收缩时,虹膜便会舒张,眼睛的颜色也会因此变浅。

 

不过弗洛默指出,无论虹膜如何舒张或收缩,人类的眼睛都几乎不可能呈现出猫头鹰或猫咪那样的颜色。(叶子)

 

 

 

 

 

作者: 叶子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