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低碳高脂饮食方案减肥最健康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据有关媒体6日报道,在对流行的饮食减肥法所进行的一个规模最大且时间最长的一项研究中,阿特金斯饮食法(又称阿金饮食法)提供的低碳高脂饮食方案获得了很高的得分,打败了Zone、Ornish等饮食法,甚至比美国政府发布的饮食指南还要有效。但即使如此,评论人士仍然认为这个研究结果再次显示了减肥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有关媒体6日报道,在对流行的饮食减肥法所进行的一个规模最大且时间最长的一项研究中,阿特金斯饮食法(又称阿金饮食法)提供的低碳高脂饮食方案获得了很高的得分,打败了Zone、Ornish等饮食法,甚至比美国政府发布的饮食指南还要有效。但即使如此,评论人士仍然认为这个研究结果再次显示了减肥并保持健美的身材对人们来说是多么的困难。

  接受阿特金斯饮食法的肥胖妇女一年内减掉的重量比那些采用Zone低碳饮食法的妇女要多。不仅如此,采用阿特金斯方案减肥的妇女的血压和体内的胆固醇也更接近于健康水平,而那些使用Zone、Ornish和美国政府部门健康专家提倡的低脂高碳饮食方案减肥的妇女则没有表现出采用阿特金斯方案妇女的那种健康。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克里斯特弗·加德纳主持了这项研究,他说这项研究显示了阿特金斯提供的饮食方案要比其它饮食方案都要更有利于健康。但是这样说却也有些牵强,因为在研究最后,几个妇女并没有将她们的饮食计划严格坚持到底,而采用阿特金斯饮食法的妇女坚持到了研究结束。

  Zone饮食法的提出者巴里·希尔斯称,这项研究的初衷很好,但是却没有能够严格而科学地开展到底。Ornish饮食法的发明者德安·欧尼斯博士说:“严格执行含有熏肉和干酪的饮食方案肯定要比执行水果和蔬菜占主导地位的饮食搭配容易得多。”

  采用阿特金斯饮食法的减肥者在12个月内体重平均减下了10磅,而采用Zone饮食法的妇女体重则仅下降了3.5磅。采用Ornish方案的妇女平均减掉的体重将近5磅,而采用政府专家饮食建议的妇女体重则将近减少了6磅。从科学的角度来说,12个月的时间还并不能足以说明阿特金斯方案就一定优于其它方案,因为这不能剔除研究出现偶然随机偏差的可能性。

  这些妇女在研究前期体重减少得最为明显,采用阿特金斯饮食法的妇女在前6个月中体重平均减少了13磅,采用政府健康专家饮食方案的妇女体重的减少量则紧随其后,但前者的体重减少几乎是后者的2倍。6个月后,大多数妇女体重开始重新增加,这种倾向在采用阿特金斯饮食法的妇女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这些妇女在研究刚开始体重就有大约189磅,即使体重减少13磅也不能让他们摆脱仍旧过于肥胖的困扰。加德纳承认:“阿特金斯方案并不能让妇女的体重有明显减轻,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肥胖问题。”

  参与这项研究的妇女平均年龄都在40岁左右,研究人员让她们按照减肥书上的饮食建议执行减肥计划,并对这种效果进行评估。研究人员为妇女随机指定了4本饮食书。这些妇女每周还上一次课,课上他们可以提出一些饮食问题,这样共持续了8周,但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这些妇女都是独立“钻研”减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最终,采用阿特金斯饮食法减肥的妇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较其她妇女稍微偏高,这是一件好事,而血压和其她妇女相比也稍微偏低。加德纳说这种结果的出现可能是由他们体重的减少程度不同而导致的。

  欧尼斯和其他对此持否定态度的人争辩说,这项研究并没有回答有关阿特金斯饮食法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持续不断的摄入那些高脂食物是否会给人埋下健康隐患,这种隐患是否会在以后爆发。

  这项研究发表在星期三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期刊》上。这篇研究报告的作者称,因为男人或者老年妇女没有参与这项研究,还不知道这个研究结果是否会对他们适用。耶鲁大学食品政策研究人员凯莉·布朗内尔说:“这项研究显示了任何一种方案都不能很好的解决肥胖问题。”这个研究用到了他著的一本关于促进饮食和生活习惯转变的书,他书中所提的观点和美国政府健康专家的观点类似。布朗内尔说:“对于我来说,预防肥胖的问题亟需解决。”

  同样的结果也在哈佛大学去年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出现过,那个研究也有数千名妇女参加,研究结果同样显示低碳高脂饮食可能比以前人们认为的所谓健康饮食对人的健康更有益,尽管那个研究的数据是通过让妇女对20年来的饮食回忆而获得的。哈佛大学的研究还发现,从蔬菜中获取脂肪和碳的人要比从肉制品中获取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要低。耶鲁大学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的大卫·凯特兹写过几本有关减肥的书,他说新的研究并没有向世人提供更多有效实用的信息,他把这项研究称为“只不过是瞎忙乎”。

  但诺斯·杰克·爱伯斯坦的健康咨询公司力推阿特金斯饮食法,爱伯斯坦说这个研究并不让人惊奇。蛋白质会让人的肌饿感降低,而脂肪容易让人有吃饱的感觉,自然采用阿特金斯饮食法的人体重更容易降下来。维奥拉·麦戈斯参与了这项研究,她现在在斯坦福大学做行政工作,在研究中她采用了阿特金斯的饮食方案。41岁的麦戈斯说,尽管她的饮食并不能严格执行阿特金斯饮食方案,但是她却学会了如何选择一些较为健康的食品,比如她知道了应该吃多汁蔬菜而不要一味的拼吃土豆。麦戈斯说:“我那时才意识到原来我体内还存在我以前一点都不知道的强大意志力。”

  当为期一年前研究结束时,麦戈斯体重大约减少了23磅,体型降到了6码。但从那之后体重又重新增加了10到15磅,但是她却说现在仍在努力执行阿特金斯饮食方案。这项研究的基金是由国立健康研究所和东南密歇根社区基金会提供的。(杨孝文)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2007-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