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美专家指出碳酸饮料并非导致肥胖的主因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本报记者韩璐美国著名的研究肥胖专家约翰•。弗尔特博士6日在北京开幕的2007年世界饮料大会上指出:“当前社会上将肥胖完全归结于某种饮料或食物的观点是片面和不科学的,肥胖没有唯一的‘元凶’,导致肥胖有多种原因,主要是遗传、不良饮食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曾任美国国家卫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韩璐

  美国著名的研究肥胖专家约翰•弗尔特博士6日在北京开幕的2007年世界饮料大会上指出:“当前社会上将肥胖完全归结于某种饮料或食物的观点是片面和不科学的,肥胖没有唯一的‘元凶’,导致肥胖有多种原因,主要是遗传、不良饮食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

  曾任美国国家卫生署预防及治疗肥胖特遣小组的成员、现为德克萨斯州贝勒尔医学院教授弗尔特在“2007饮料•运动•健康世界论坛”上指出:肥胖是全世界的热门话题,目前,有不少不科学的报道使大众在食品安全方面产生恐慌,比如,把肥胖归结于碳酸饮料或某种食物,认为它们是导致肥胖的“元凶”。事实上,目前并没有科学研究能够证明任何一种饮料或食物是导致肥胖的根源,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支持肥胖的“唯一元凶论”。

  这位世界著名的肥胖专家说:“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食物中所含的能量大于机体的消耗量,多余的这部分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久而久之,这个人的体重就可能超过正常的体重标准。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习惯。能否保持健康的关键在于是否做到了均衡饮食和适量的运动。每种食物都提供了不同的营养物质,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糖分)、维生素等,都需要我们从各种不同食物和饮品中适量摄入。如果有人以为不吃主食或杜绝某种食物或饮料就可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而不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和改进,那么这种人不仅无法达到目的,反而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他认为,媒体应该教育大众重视生活方式和膳食结构的调整,走出将肥胖简单归结为某种食物和饮料的认识误区。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也在会上呼吁全社会对饮料的正确认识。她说,饮料是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而饮料产业同样是社会经济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饮料具有随时随地补充水分和能量的便捷特点,已经成为现代人健康生活方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肥胖产生的原因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整个社会肥胖问题的产生应当从我们的不健康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上寻找原因,单单归咎于某种饮料,不仅不利于饮料产业的发展,而且这种片面的观点也会误导大众。

作者: 2007-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