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美研究发现母体接触某些化学物质或致后代肥胖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研究人员14日在2008年欧洲肥胖症医学会议上说,胚胎发育期间,如果母体接触到某些化学物质,可能造成胎儿成年后肥胖。据报道,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母鼠怀孕初期如果接触到某些化学物质,产下的老鼠成年后会比没有发生这种接触的老鼠肥胖,即便它们和其他老鼠吃同样多的食物。研究人员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研究人员14日在2008年欧洲肥胖症医学会议上说,胚胎发育期间,如果母体接触到某些化学物质,可能造成胎儿成年后肥胖。  

        据报道,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母鼠怀孕初期如果接触到某些化学物质,产下的老鼠成年后会比没有发生这种接触的老鼠肥胖,即便它们和其他老鼠吃同样多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塑料制品中的双酚A和不粘锅中使用的全氟辛酸都能起到类似的“增肥”效果。其中,受全氟辛酸影响的老鼠刚出生时异常小,长大后却超重。  

        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杰里·海因德尔说,胚胎发育是一个“敏感”阶段,这时接触少量的化学物质就会造成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学家布鲁斯·布隆伯格认为,一些化学物质可能造成基因变异,从而影响生物体的内分泌系统和新陈代谢,造成个体后天更容易储存脂肪,引起肥胖。



美国研究人员周三表示,怀孕女性如果接触制作塑料罐、比萨饼包装盒等最普通的化学原料可能使胎儿出生後患上肥胖症。

研究人员通过对老鼠进行比较实验发现,在发育期即使只接触了微量化学原料的老鼠长大後比没有接触过化学元素的老鼠更肥胖,研究结果在2008年欧洲肥胖会议(European  Congress  on  Obesity)上被公布。

“我们所说的是在一个特定的发育期接触极少量的化学元素,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所以化学物质可能改变了体内的一些组织,使人更容易患肥胖症”,美国国立环境卫生研究所专家Jerry  Heindel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4000万人受肥胖之苦,同时肥胖还提升了患2类糖尿病及心脏病的几率。

研究人员表示,此前的研究还发现这些化学物质与癌症、生殖疾病有关。种种危害使得美国等一些国家开始考虑限制或禁止使用某些有毒物质。

“我们发现的问题之一就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些有毒化学物质藏身在哪里”,美国环境保护机构生物学家Suzanne  Fenton表示。

研究结果意味着一些人可能在出生前就含有肥胖的种子,研究人员同时强调有必要使用生物标记物,以确定哪些人群有肥胖危险。

“我们称这种做法为出现假设,大部分数据都是从动物身上得出的,我们希望研究一种可用于人类的生物标记物”,Heindel说。
作者: 2008-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