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揭秘吃饭和睡觉的关系:醒觉腹饥与食物预期

来源:中新网
摘要:台湾《知识通讯评论月刊》68期刊登文章《吃饭和睡觉的关系》,摘编如下:吃饭的时间会影响睡眠模式,不过研究者还不确定是否真是如此。人们早就知道像是老鼠跟蝙蝠之类的夜行性动物,在只有白天才能获得食物时,会迅速调整它们的睡眠时程。在五月下旬出版的《科学》杂志里有篇论文,提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塞波(Clifford......

点击显示 收起

        台湾《知识通讯评论月刊》68期刊登文章《吃饭和睡觉的关系》,摘编如下:



  吃饭的时间会影响睡眠模式,不过研究者还不确定是否真是如此。  



  你的胃也许真的有它自己的想法。脑部有一小块区域可能会切换睡眠时程,以配合用餐时间。  



  人们早就知道像是老鼠跟蝙蝠之类的夜行性动物,在只有白天才能获得食物时,会迅速调整它们的睡眠时程。然而要找出负责切换的大脑相关区域,一直都很困难。  



  在五月下旬出版的《科学》杂志里有篇论文,提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塞波  (Clifford  Saper)  率领的研究团队表示,他们找到了负责调整睡眠节奏的大脑区域,那是由一块被称为下视丘腹背核  (dorsomedial  hypothalamic  nucleus,  DMH)  的细胞群组成的区域。这块区域紧邻大脑负责管制对于光暗的一般生物周期反应的区域旁边。  



  这项研究指出,欠缺在  DMH  里产生反应的某一个特定基因的老鼠,不会做出改变饮食时程的调整。一旦把该基因复原回去,老鼠就会恢复饮食时程的调整行为。  



  不过该领域的一些研究者对这项研究成果,抱持深重的疑虑。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家柳泽雅司  (Masashi  Yanagisawa)  表示,表面上这几乎是宣判  DMH  就是节奏制造者,但私底下却有很多人非常不认同。  



  这项研究的结果与其它研究相冲突,它们指出  DMH  也许没有特殊作用,即使在  DMH  失去作用之后,与食物相关的生物周期节奏也还持续着。负责食物相关生理节奏的大脑区域,也许继续还是让人难以捉摸。  



  醒觉腹饥  



  塞波及其同事观察欠缺一种叫做  Bmal1  的特定时钟基因的老鼠,以研究  DMH  的角色。他们观察到欠缺这个基因的老鼠,睡眠都断断续续的,似乎没有规律的时程,显示他们的生物周期时钟不再有作用。  



  为了测试老鼠切换睡眠时程,以配合用餐时间的能力,研究者整夜停止供应食物,只限制在白天短短四个小时的时间里供应食物。一般的老鼠几乎有办法立刻切换睡眠时程,以配合这样的改变,然而那些欠缺  Bmal1  基因的老鼠却不行。将含有该基因的病毒注入老鼠体内的  DMH  区域,似乎又能恢复老鼠切换睡眠时程,以配合新用餐时程的能力。  



  塞波说这项研究对于人们有很大的潜在益处,他预料在这块领域里多所研究,将有助于制造能快速调整人类睡眠时程的药物。这类药物可协助人们调整经常需要好几天才能办到的飞行时差。  



  这项研究结果是以柳泽雅司先前的研究为基础。他的研究指出  ,DMH  只有在饮食条件受到限制时才会产生变动,这意味如果先禁食一段时间,接着是一段与平常不同的进食时间,可能会让  DMH  凌驾主要生物周期时钟,重新调整睡眠时程。  



  食物预期  



  然而要把  DMH  当成食物时钟,必须要倚赖“食物预期”的测量结果,就是那些在饮食前就先显示新陈代谢变化的因素,譬如体温或是活动量增加等等。  



  有些研究团队透过制造组织病害,让  DMH  失去作用,却没有看到这类行为的改变,显示负责生物周期的可能是脑部的其它部分。在五月下旬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举办的生物周期研究学会研讨会,其它研究者就报告说,欠缺  Bmal1  的老鼠仍然保有进食节奏。  



  加拿大西蒙弗莱泽大学研究生物周期节奏的密斯陀伯格  (Ralph  Mistleberger)  表示,他认为这篇论文能够存活的时间很短。密斯陀伯格指出,欠缺  Bmal1  的老鼠并不怎么健康,在该研究里的饮食限制程度可能会让老鼠过度感觉到压力,以至于扭曲研究结果。  



  因此即使在老鼠身上,首度观察到食物预期行为的八十年后,研究者想要再往前迈进,找出与此行为相关的脑部区域,也许依然令人难以捉摸。  



  密斯陀伯格说,虽然  DMH  也许扮演某些角色,这个机制还是比较像是整个脑部的网络连通现象,也许是个全然新奇,不倚赖同一套时钟基因,或起码不是以相同方式运作的生理时钟。  
作者: 2008-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