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医药研发:超级兴奋剂型减肥药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一种新式药品为那些需要积极从事锻炼而本身却又行动不便的病患或者那些懒惰之人带来了福音,但目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正在对此种类似于“超级兴奋剂”的药物进行检测一直以来,讨厌锻炼减肥的“懒汉”们自是不在少数,可是似乎又苦于别无他法。研究小组早期在老鼠身上所做的研究发现,这种存在于动物体内的过氧化物酶体增......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新式药品为那些需要积极从事锻炼而本身却又行动不便的病患或者那些懒惰之人带来了福音,但目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正在对此种类似于“超级兴奋剂”的药物进行检测

    一直以来,讨厌锻炼减肥的“懒汉”们自是不在少数,可是似乎又苦于别无他法。不过也许不久之后,一颗小药丸就可以帮你轻松地解决一切烦恼。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萨克生物研究所(Salk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科学家们已经研制出了一系列能够精确“复制”锻炼对人体效用的新式药品。该项发明不仅对像患有肌肉消瘦症或是肌肉无力症的病人有显著的疗效,而且为肥胖症患者以及那些新陈代谢紊乱、需要积极从事锻炼而本身却又行动不便的病患或者那些懒惰之人带来了福音。

    一种生物学上被称为“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eroxisome prolife rator-activated receptors)的物质是新近发现的一类细胞核转录因子,它被相应的配体激活后能够调节目的基因转录,从而在脂代谢、糖代谢以及细胞增殖分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小组早期在老鼠身上所做的研究发现,这种存在于动物体内的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一旦被永久性激活后,就能够使老鼠在长时间内自如地抵抗高强度身体应变,并且受测老鼠即使食了很多可能导致肥胖症的高脂肪食物之后也没有增加任何体重。而同时,另一个显现出来的健康指标就是,激活这种受体后,对注入其身体内的胰岛素(主要用于促进体内葡萄糖向降低血糖的糖原转化)也能够积极有效地吸收利用,使其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

    基于人体基因工程目前并不具有广泛的实践性,该研究小组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测试出是否存在通过药物来激活此种受体的可能。

    被研发出来用于测试的一种叫做“GW1516”的药物在老鼠身上试验了4个星期。与预期效果相反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老鼠体内的脂肪含量和血糖指数并没有出现任何下降。而令人奇怪的是,当研究人员把服用该种药物的老鼠放在踏车上,使其每天做50分钟的跑步运动后,结果发现,这些老鼠不仅体内的脂肪含量和血糖指数有了明显的下降,同时肌肉纤维也增加了38%,而且其运动耐力也惊人般地提高了77%。

    据研究小组的罗纳德·伊万斯博士称,如果仅服用“GW1516”药物,而不进行任何的运动锻炼,老鼠的身体机能及运动能力是不会有任何提高的。因为这种叫做“GW1516”药物主要是被测试用于治疗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当然同时也能够提升服用者的运动能力,但是治疗效果是必须结合一定量的运动锻炼才能使其产生的。

    因为,首先,从事运动锻炼会耗尽动物体内以三磷酸腺苷(ATP),这种化学分子形式存在于肌肉中的能量纤维。一旦运动强度逐渐加大后,三磷酸腺苷就会释放出能量从而导致磷酸腺苷(AMP,也是一种化学分子)的形成,而当体内磷酸腺苷含量上升后,一种对糖代谢和脂代谢起到重要调节作用的,叫做“AMPK”的物质就会相应产生。而据相关研究人员介绍,此种物质能够与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共同作用,从而影响到能够增加运动耐力的基因系统。

    在接下来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又给受测老鼠服用了一种叫做“AICAR”的药物,它其实是一种人造的AMP类化物。在没有进行任何锻炼的情况下,受测老鼠仅仅依靠服用了4个星期的AICAR,比起那些既没有从事任何锻炼,也没有服用任何药物的普通老鼠来,其运动耐力居然提高了44%。

    尽管如今的这些研发结果听上去对那些想减肥但又不愿过多锻炼的“懒汉”们极具诱惑力,但是这些药物是不是不久之后就能够大量投放市场以供广泛使用,还是值得商榷的。而且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也正在对此种类似于“超级兴奋剂”的药物的检测方法进行研究,所以如果你是个运动员的话,这些药物对你来说可能是“危险品”了。当然,不管这些药物最终能否真正被广泛利用,对于那些肌肉症患者来说,通过此类药品的研发试验所获取的相关信息还是很有价值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