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超重儿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的重复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1月11日消息—近期发表在《JournalofClinicalEndocrinology&Metabolism》上的一篇文章报道,超重儿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ralglucosetolerancetest,OGTT)的重复性较差,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增加。这项在美国Pittsburgh,Pennsylvania进行的研究旨在评价超重儿童OGTT的重复性......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11月11日 SOURCE: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1月11日消息—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的一篇文章报道,超重儿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的重复性较差,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增加。

这项在美国Pittsburgh, Pennsylvania进行的研究旨在评价超重儿童 OGTT 的重复性,以及试验结果一致性与不一致性的差异特点。60名年龄为8至17岁的超重青少年人须完成2次 OGTT 试验,两次之间相隔25天。胰岛素敏感性以餐后血糖与胰岛素比率、身体胰岛素敏感度、稳态模式胰岛素抵抗指数来评价、胰岛素分泌情况通过胰岛素生成指数[通过计算葡萄糖处置指数(glucose disposition index,GDI)而得]评价。

他们得到的结果是,首次OGTT试验中10名糖耐量低减(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人群中只有3名(30%)在第二次OGTT试验中表现IGT。两次试验结果空腹血糖异常与IGT阳性结果的一致性均较低,分别为22.2%和27.3%。与餐后2小时血糖相比,空腹血糖异常有较高的重复性。与OGTT试验结果一致的人群相比,OGTT试验结果不一致的年轻人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血糖-胰岛素比率分别为 4.1 ± 1.8 和 2.7 ± 1.4(P = 0.006),身体胰岛素敏感度分别为 2.2 ± 1.1 和 1.3 ± 0.6 (P = 0.003),稳态模式胰岛素抵抗指数分别为 5.7 ± 2.8 和 10.6± 8.1(P = 0.001);GDI较低(0.45 ± 0.58 和 1.02 ± 1.0, P = 0.03);同时发现这类人群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高(117.7 ± 36.6 和 89.9 ± 20.1, P = 0.0005)。

研究人员认为,在肥胖青年人群中 OGTT 重复性较差,特别对于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而言。OGTT 的不一致性更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增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