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反式脂肪酸,真的是“洪水猛兽”?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近年来,“反式脂肪酸”作为一个化学名词已经深入到许多业内人士和普通百姓的心中,人们不断拷问着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影响。反式脂肪酸从哪里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来揭开反式脂肪酸的真面目。记者:反式脂肪酸来源于哪里。...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反式脂肪酸”作为一个化学名词已经深入到许多业内人士和普通百姓的心中,人们不断拷问着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影响。反式脂肪酸从哪里来?目前我国居民的摄入量如何?对健康的影响真得犹如“洪水猛兽”?如何避免过多摄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来揭开反式脂肪酸的真面目。

    记者:反式脂肪酸来源于哪里?膳食中摄入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严卫星:反式脂肪酸主要有以下两个来源:一是来源于天然食物,主要来源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加工食品是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71.2%,其余为天然来源。在加工食品中,植物油的贡献占49.8%,其他加工食品的贡献率较低,如糕点、饼干、面包等均不足5%。市面上多数品牌的咖啡伴侣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含量很低。

    记者:食品加工中为何要使用氢化植物油?

    严卫星:植物油氢化技术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开始商业应用,起初是替代“不健康”的猪油作为“起酥油”。液态植物油起酥效果并不好,但经过氢化,它在常温下就是半固体,可以满足工艺和口感要求。氢化植物油在食品工艺上的优势不仅限于此,比如人造奶油做的蛋糕花纹可以更华丽且不易变形。使用氢化植物油还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比如曲奇更加酥脆、奶茶更加润滑。此外它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可以延长保质期,且比动物油脂比如天然奶油成本更低,因此食品工业界应用广泛。

    记者: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严卫星: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植物油脂比动物油脂更健康,但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与早期生长发育、2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疾病有关。

    记者:目前我国居民的摄入量如何?有没有问题?

    严卫星: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因此它对我国居民总体健康风险很低。由此可见,之前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的健康风险被夸大了。但我们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因为仍有一些城市居民(约占0.42%)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超过了1%。

    记者:如何避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

    严卫星:首先,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我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年)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至30克,而我们实际平均每天吃了将近40克,还有很多人超过了40克,即使从合理膳食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健康的。其次,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多食用。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是保证健康的基础。

    记者:消费者如何通过标签配料表和营养标签了解反式脂肪酸?

    严卫星:氢化油脂在标签配料表中常见的表述形式包括以下几种: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因此,消费者购买包装食品时,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可以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的食品。

    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必须在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同样,标准中还规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作者: 2013-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