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研究发现肥胖可以加速个体机体肝脏的老化速度

来源:转载
摘要:利用一种名为表观遗传时钟的老化生物标志物,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LosAngeles)等处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肥胖可以加速个体机体肝脏的老化速度,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PNAS上,该研究或许可以帮助解释年龄相关的疾病的发病机制,比如肝癌等疾病。尽管科学家们一直猜测肥胖使人类衰老地......

点击显示 收起

    利用一种名为表观遗传时钟的老化生物标志物,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等处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肥胖可以加速个体机体肝脏的老化速度,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PNAS上,该研究或许可以帮助解释年龄相关的疾病的发病机制,比如肝癌等疾病。

  尽管科学家们一直猜测肥胖使人类衰老地更快,但是目前并无有效的证据来证明;而本文中研究人员则发现,体重过重会负面选择性地影响人类机体的组织;研究者Horvath教授表示,这项研究中我们评估了肥胖对机体多种组织生物年龄的影响,而老化时钟可以使用一种机体的时间保持机制来准确计算人类机体器官、组织及多种细胞类型的年龄,研究者主要关注一种一种名为甲基化的机体生化过程,甲基化就是对DNA分子进行化学修饰的过程。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200多份人类组织样本,其中包括140份肝脏组织样本,以此来研究表观遗传时钟加速和体重的关联;当肥胖不能影响脂肪、肌肉或血液的表观遗传年龄时,研究人员就发现,体重指数(BMI)每增加10,肝脏的表观遗传年龄就会增加3.3年。比如,一位5.5英尺、体重为140磅的女性的BMI为23.3,而另一位和她身高相同体重为200磅的女性的BMI为33.3,后者的女性的肝脏会比前者女性肝脏衰老3年。

  研究者表示,对于某些人群来讲,由于肥胖导致的老化的加速表现地非常明显,有的甚至可以达到10年。而通过治疗引起的体重的快速降低并不会逆转衰老的进程,至少在短期内不会。研究者后期将会继续深入研究来确定,是否肥胖人群肝脏组织过早衰老被抑制可以减少个体糖尿病及肝癌的发病风险,研究者计划开发新型的模型来研究隐藏在背后的分子机制。

  肥胖个体肝脏组织表观遗传衰老的增加对于开发治疗肥胖个体常见的肝脏相关的并发疾病,比如胰岛素耐受性及肝癌也至关重要,本文研究也支持了此前的一种假设,即肥胖会引发机体老化效应的加速。

  利用表观遗传时钟Horvath去年开发,他和来自汉普从德累斯顿医院大学表明携带过多的体重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人类组织的选择。(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