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肥胖相关

一种重要的蛋白质被发现:可控制脂肪细胞形成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重要蛋白质,可控制人类制造脂肪细胞。该蛋白质叫做“Thy1”,对控制是否初基胞决定成为脂肪细胞起到重要角色,专家称,未来这种蛋白质可用于治疗人体肥胖。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理查德-菲普斯(RichardPhipps)是该研究报告负责人,他......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重要蛋白质,可控制人类制造脂肪细胞。该蛋白质叫做“Thy1”,对控制是否初基胞决定成为脂肪细胞起到重要角色,专家称,未来这种蛋白质可用于治疗人体肥胖。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理查德-菲普斯(Richard Phipps)是该研究报告负责人,他说:“我们认为体重增加并不一定是由于吃过多食物和锻炼较少所导致的,我们聚焦研究的是涉及细胞发育的交互网络。”

理查德带领一支研究小组发现Thy1蛋白质对于控制一个初基胞是否成为脂肪细胞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可以将Thy1蛋白质作为一种可能的治疗靶点。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本月出版的《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上。

虽然Thy1蛋白质最初发现于40多年前,研究人员在其它领域对其进行研究,但它的真实分子功能却未被发现。理查德的实验报告首次表达了Thy1蛋白质在脂肪细胞形成过程中逐渐消失,暗示着存储Thy1蛋白质可用于治疗肥胖症

同时,他们还研究一种减肥药物——“Thy1缩氨酸”,现已申请一项国际专利。据悉,自1989年理查德就开始研究Thy1蛋白质。

理查德说:“我们的目标是预防或者治疗肥胖,在这项研究报告中我们指出如何大体上实现该效果。”研究人员研究了老鼠和人体细胞系,从而证实Thy1蛋白质功能损失将促使形成更多的脂肪细胞。

老鼠逐渐缺失Thy1蛋白质并喂食高脂肪食物,它们体重增加速度很快,相比之下,实验对照组中的正常老鼠也吃相同的高脂肪食物,却不及前者的体重。此外,体内缺少Thy1蛋白质的较肥胖老鼠血液中抵抗素水平达到正常值的两倍,这一生物指数超标表明严重肥胖、胰岛素抗性或者糖尿病

研究人员使用人体腹部和眼部脂肪组织进行实验,获得相似的实验结果。目前,理查德和同事继续调查分析为什么细胞潜在转变脂肪细胞时会损失Thy1蛋白质,以及为什么脂肪累积的速度快于Thy1蛋白质消失。

当前并不清楚为什么Thy1蛋白质指数在人们出生时会存在差异,或者是否随着时间和不同环境因素而改变。为了解决后者疑问,理查德在实验室单独研究是否“肥胖基因”——双酚A、阻燃剂和邻苯二甲酸盐,可以存在于人类细胞,并促使身体肥胖。

作者: 201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