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RNA研究

Cell、Nature两篇文章:miRNA新发现

来源:生物通
摘要:对于miRNAs的研究起始于时序调控小RNA(stRNAs),由于miRNAs在物种进化中相当保守,在植物、动物和真菌中发现的miRNAs只在特定的组织和发育阶段表达,而且这种特异性和时序性,决定了组织和细胞的功能特异性,表明miRNA在细胞生长和发育过程的调节过程中起多种作用,因此miRNA的研究受到了生物学家的广泛关注。siRNAs(......

点击显示 收起

        microRNAs是一种长21-25nt的单链小分子RNA,由于其在细胞生长和发育过程的调节作用而倍受科学家们的瞩目。近期来自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在这一小分子研究方面又获得重要进展,值得关注。  

        对于miRNAs的研究起始于时序调控小RNA(stRNAs),由于miRNAs在物种进化中相当保守,在植物、动物和真菌中发现的miRNAs只在特定的组织和发育阶段表达,而且这种特异性和时序性,决定了组织和细胞的功能特异性,表明miRNA在细胞生长和发育过程的调节过程中起多种作用,因此miRNA的研究受到了生物学家的广泛关注。

        siRNAs(Short  interfering  RNAs)相似于miRNAs,也是通过Dicer产生,但是其前体是完整的双链RNA。siRNAs能调控转录后修饰,以及表观基因组修饰,不同的真核生物,比如真菌,植物,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都能产生siRNAs,但是至今为止,在单细胞生物体中并未发现miRNAs,这让科学家们认为miRNAs是在进化上植物和动物多细胞生命形态出现之后才存在的。

        在《Nature》的这篇文章中,来自英国John  Innes中心(John  Innes  Centre),东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研究人员发现单细胞藻类:莱茵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包含有miRNAs,miRNAs假设的进化上前体,以及与高等植物类似的siRNAs——莱茵衣藻是一种单细胞真核鞭毛藻类,是研究多种生命活动(如光合作用、鞭毛组装、趋光性和生理节律等)的模式生物,与酵母细胞有许多共同的特征,素有“光合酵母”之称。

        从这一研究中可以看出,藻类和高等植物中的miRNAs和siRNAs共同特点说明复杂RNA沉默系统在多细胞生命形态出现之前就存在了,是一种原始真核细胞的特征。

        另一篇有关miRNAs的研究新进展则是围绕Argonaute蛋白展开,这篇发表在《Cell》网络版上的文章由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和病理学系的研究人员完成。

        Argonaute(Ago)蛋白是一个高度保守的家族,这一蛋白家族包括许多成员,它们组成了RNA诱导的沉默复合体的核心元件,是RNA干扰所必须的——Argonaute蛋白选择性地与miRNA和siRNA结合,并与Dicer酶相互作用,其PIWI盒子与Dicer的RNaseⅢ结构域直接相互作用,PIWI与Dicer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促进miRNA/siRNA的释放。

        人类let-7miRNA以依赖于m7G  cap的方式抑制mRNA靶标的翻译启动,以及蛋白的表达,但是其中的分子机制,以及其中Ago在翻译调控过程的作用至今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Ago蛋白中间区域发现了一个motif(MC),这个结构区域与eIF4E(翻译启动必需因子)的m7G帽结合结构域十分相似,而且他们也在人类Ago2的MC结构上发现了保守的芳香族残基,这对于绑定到m7G帽和翻译抑制是必需的,但是并不影响Ago与miRNA的组装或者Ago2的活性。因此研究认为Ago2通过结合到mRAN靶标m7G结构上来抑制mRNA的翻译,而排除了eIF4E重新募集的可能性。

                        (生物通:张迪)
作者: 2007-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