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RNA研究

Science Nature热门话题 RNA酶结构

来源:生物通
摘要:RNA聚合酶Ⅱ-TFIIB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连续在Nature和Science发表了类似的研究结果。RNA聚合酶(RNApolymerase)的作用是转录RNA。有的RNA聚合酶有比较复杂的亚基结构。如大肠杆菌RNA聚合酶有四条多肽链,另有一个促进新RNA分子合成的σ因子,因此它的组成的是α2ββσ。...

点击显示 收起

RNA聚合酶Ⅱ-TFIIB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连续在Nature和Science发表了类似的研究结果。比较早发表的是《自然》,后发表的是《科学》,有趣的是两文的标题都十分相似。



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的作用是转录RNA。有的RNA聚合酶有比较复杂的亚基结构。如大肠杆菌RNA聚合酶有四条多肽链,另有一个促进新RNA分子合成的σ因子,因此它的组成的是α2ββσ。这种结构称为全酶(holoenzyme),除去了σ因子的酶称为核心酶。噬菌体RNA聚合酶则没有亚基。



RNA  Polymerase  II  (RNA聚合酶II)  可以说是真核细胞(大致上可以认为是除了细菌之外所有生物的细胞)  中最重要的酶。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负责转录基因组中的两万多个编码基因,转录的产物为信使RNA  (mRNA),而后者则被核糖体(ribosome)翻译成蛋白质──细胞中的主要功能分子。这也是为什么研究这个酶会成为热点的主要原因。1959年,纽约大学教授Severo  Ochoa和斯坦福大学教授Arthur  Kornberg因为发现RNA聚合酶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RNA聚合酶II是个巨大的蛋白质复合体,本身含有12个亚基(subunit)。除酶本身之外,它还需要一些“普通转录因子”(general  Transcription  Factors,  TF)才能够发挥正常功能。蛋白编码基因的转录是由Pol  II和包括TFIIB在内的一般性转录因子所形成的一个复合物启动的。



来自德国的研究团队在Nature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在Science上,发表了RNA聚合酶-  II-TFIIB复合物的晶体结构以及该复合物启动转录的分子结构机制。



以往的研究在4.5埃分辨率的X射线条件下揭示了TFIIB转录因子的氨基端结构,包括一个可到达酶活性中心的B型指(B  finger)结构,但是,这一研究仅仅揭示了氨基端的结构,对羧基端的结构少有介绍。



这项新的研究就是对RNA聚合酶II-TFIIB复合物的羧基端进行了研究,羧基端位于酶活性中心正上方,但是没有B型结构。在新的分辨率下(3.8埃)和条件下,科学家们可同时观察RNA聚合酶II-TFIIB复合物的羧基端和氨基端。这些结构当总隐藏着RNA转录的所有秘密。



研究者们不仅确定了RNA聚合酶II-TFIIB复合物的完整晶体结构还通过结构分析了该复合物的功能机制。该结构及互补功能数据表明,转录的启动有一个由6个步骤构成的机制,包括当转录开始点被定位后所触发的向RNA伸长的过渡。(生物通  小茜)




作者: 2010-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