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RNA研究

韩国世界级美女科学家Cell文章解析小RNAs

来源:生物通
摘要:韩国著名的女科学家NarryKim早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宾州大学学习进修,之后回到韩国首尔大学,今年才被破格提拔为正教授,并入选Cell编委行列,这位科学家年纪轻轻,却在小RNAs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用王荣昌(王荣昌的博客)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一位韩国世界级美女科学家。NarryKim教授研究组近期......

点击显示 收起

韩国著名的女科学家Narry  Kim早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宾州大学学习进修,之后回到韩国首尔大学,今年才被破格提拔为正教授,并入选Cell编委行列,这位科学家年纪轻轻,却在小RNAs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用王荣昌(王荣昌的博客)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一位韩国世界级美女科学家。



Narry  Kim教授研究组近期在Cell杂志上发表综述文章,介绍了小分子RNAs,以及其相关的蛋白的最新研究进展。生物体内小分子RNAs和相关蛋白有不同的修饰形式,这些修饰会影响小分子RNAs的丰度和功能,其中一些修饰也受到细胞信号的调控,因此对于RNA沉默的动力学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Narry  Kim教授研究组还发表了另外一项研究成果:通过果蝇和人类肝细胞查明了调节身体成长的基因工作原理。



研究人员发现一般体型的果蝇都携带miR-8的miRNA,但是在体型非常小的果蝇身上没有这种miRNA。他们认为miR-8通过抑制参与胰岛素信号传递的核心基因,使身体正常成长。研究人员将miR-8人为植入小果蝇幼虫身体里面,发现该幼虫的身体长成正常果蝇大小。



人体里面也有起到像果蝇一样作用的miRNA。研究人员提到,细胞大小与miRNA在人类肝细胞中的工作量形成正比。如果胰岛素信号传递出现问题,就容易患上糖尿病癌症。另有研究结果表明,胰岛素信号调节身体老化。  



去年Narry  Kim教授研究组还在microRNA自我调节功能的研究上取得新的进展,  microRNA是调节细胞功能的关键因子,除了对细胞功能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外,microRNA自身也需要被严格地调控,方能发挥应有的作用。Lin28,一种多功能因子,被报道具有下调let-7  miRNA的功能,Lin28介导Let-7前体的末端尿苷化,从而阻断了Dicer的处理过程及let-7的成熟。但是这个过程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通过RNA亲和纯化和免疫共沉淀这些普通的实验室技术,  阐明了一种不常见的Poly(A)多聚酶-TUT4,该酶在Lin-28的参与下,结合到  pre-let-7尚而阻断其成熟。



体外试验发现,TUT4在Lin28帮助下,可以对  pre-let-7进行尿苷化。敲除了TUT4的鼠胚胎干细胞let-7表达水平上升,最终失去了多能性。作者发现这种交互作用发生于GGAG基序,该基序存在于pre-let-7的环部。其它带有此基序的miRNA前体,也可经  Lin28/TUT4  途径而得以尿苷化。这一研究结果,对干细胞和癌症生物学研究有很重要的意义。



(生物通:万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